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光怪陸離]鄉淦人家

很明顯的這是一間吃湖南菜跟江西菜的餐廳。
不過他們到底有沒有做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結婚]宴客注意事項

01.選定的廳可以容納幾桌?:這點要注意的事項包含你所設定的桌數對餐廳給你的聽來說會不會太小?或是太大?太小的定義是擺了最多桌數以後是不是還有足夠的空間給新人走動,因為到時候要逐桌敬酒。太大的定義則是比較少的桌數擺下去以後,整個會場會不會太過於空蕩?這種情形通常餐廳會主動提醒,不過如果對那個場地很滿意的話,可以問問看可不可以隔開用不到的部份。
02.如果加開桌數:可以臨時加開幾桌?一般餐廳都會預留一個加開桌數可能是2到5桌,可以供你當天如果賓客太多馬上加開的桌數。事先最好先問好當天可以加開幾桌?還有,如果加開的話,加開的桌會擺在那裡?沒有事先講好的話,餐廳給你開在不同廳也是有可能的。還要注意當天加開桌的價錢是不是跟原本談定的價錢一樣,事先說好的話比較不會落入餐廳的陷阱。
03.多出來的桌:也有可能當天來的賓客不如預期,畢竟很多人可能是禮到人不到。事先最好可以跟餐廳溝通好,看看當天多出來空的桌怎麼辦?可不可以退?如果可以退的話退幾成?如果不可以退,可不可以留著改天來吃?可以留的話。可以留多久?
04.是不是獨立空間?:就是同一個廳同一個時間會不會有別人也在辦宴席?這個大抵上來說是見仁見智;有的人在乎,有的人不在乎。可是如果桌數少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05.可不可以試桌?:通常應該提供一桌喜宴當天一模一樣的給妳試菜色,看看你對菜色滿不滿意。在試菜的過程也可以用相機把菜色記錄下來,免得喜宴當天沒有照著原本菜色出卻又苦無證據。
06.素食:或多或少都會有素食的賓客。通常餐廳的作法是請主人當天把素食的客人人數還有坐的位置提供給餐廳,然後餐廳會用套餐的形式把菜上到素食賓客的面前。不過如果素食的賓客人數不少(大概超過半桌),那餐廳就有可能會提議把素食的賓客拉出來自己開一桌。記得還要跟素食賓客調查的是,有的人吃的是方便素,有的人吃的是全素,這中間會有不太一樣的地方。最好再多問餐廳的是,針對素食的客人,餐廳是外包給外面廚師,還是自己餐廳有專屬廚師?
07.酒、飲料怎麼算?:有些餐廳的算法是在一開始就把酒跟飲料加在裡面了,這種的要問清楚給的是什麼酒?是什麼飲料?各幾瓶?有的餐廳會提供飲料無限暢飲,這些都要事先談好。如果是都沒有包含的話,就要問清楚跟餐廳買一瓶多0少錢?或是想要自己帶的話要不要加收開瓶費?
08.餐廳可以提供什麼?:這裡指的是有些東西餐廳為了要應付為數眾多的宴會,都可以免費提供。這裡是一些清單;鮮花、氣球、紗幔、拱門、放大照片的畫架、禮金桌的桌巾和佈置、舞台、投影機和布幕、麥克風、喇叭、禮金簿、簽名軸、每桌的桌花桌卡菜單。
09.新娘休息室:餐廳要提供一個小房間給新郎新娘休息跟換造型。空間夠不夠大?有沒有沙發?有沒有置物櫃?有沒有穿衣鏡?貴重物品要放在哪邊?休息室的鑰匙?會不會提供飲料小茶點?最後一項其實很重要,宴客當天其實新郎新娘不太有時間吃東西,大概就是在休息室裡才有機會狼吞虎嚥一番,可以的話問問餐廳可不可以把新郎新娘的食物送到休息室。
10.小問題:還有一些小細節可以特別注意。有沒有停車場?可以停多久?可以停多少車?有沒有交通地圖?主桌有幾個服務人員?各桌有幾個服務人員?會不會主動補充飲料?會不會換餐具?開桌前提不提供瓜子糖果?有沒有出場秀?出場秀要不要錢?(其實我個人認為出場秀沒什麼用。)
11.關於錢:總是要談到錢的。不管前面跟餐廳針對每桌的最後總價怎麼談,最後還是要白紙黑字的把金額寫下來。這裡有一些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有沒有加收服務費?服務人員的紅包怎麼給?原則上來說,我認為如果是有加收服務費的餐廳,那服務人員的紅包這個部分就可以省略了。如果覺得還是要討個吉利的話,可以用紅包袋,或是包一個小包一點的。
12.如果也有住宿:像結婚,有時候如果距離太遠,女方家人會提前一天先到男方所在地的飯店住宿,為了迎娶方便。或是在飯店舉辦宴會,有些飯店會送新人一個晚上的蜜月套房。這也有些注意事項;贈送的房間是什麼等級?可以幾點退房?有沒有贈送早餐?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8.06.28-誠信

爸爸在工作上一連遇到兩個不守信用的人。

一個是奶奶的朋友,一個是比較單純的客戶。
但兩個人都是一樣的對原本談好的條件選擇性的淡忘。

這讓爸爸更不相信人性了。

因為原本這兩個人在爸爸的眼裡,都算是不談工作也可以談談天的人。

或許這就是所謂"生意場上沒有真正的朋友"吧!

媽媽很生氣!可能比爸爸還氣!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除了教會我們以後做生意要更小心以外,大概就是讓我們知道沒有可以完全信任的人吧!

[爸爸日記]08.06.27-自我中心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月亮等等的星球都繞著地球轉。
有一天,某人跟大家宣布了他的新發現,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繞著太陽轉的。
於是人們把它燒死了!

可是事實就是事實,於是人們漸漸接受了地球繞著太陽轉的說法。
人們開始改成,地球繞著太陽轉,但是太陽是宇宙的中心。
又有那麼一天,另一個某人有了另一個新發現,太陽系只是銀河系的一部分,而且還在邊邊的位置。
於是人們只好改相信銀河系會是宇宙的中心了。
沒想到,研究發現,宇宙根本不算有邊,也很難說他的中心在那裡。

親愛的寶寶,你猜這次人們怎麼著?

從此以後,人們改以自己為宇宙的中心,直到今天。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光怪陸離]災情後續報導08.06.27

這是同一個隧道用女王的相機拍的照片。
原則上到下午兩點多的時候雨已經停了。
可是一直到下午六點多我們在到這個隧道口來看的時候,水只有淹的更滿而已。
真不知道多出來的水是哪來的?也不知道原本的排水系統現在是跑到哪裡去了?
據說就是這個隧道滿滿的水,害我們家昨天至少停電停了12個小時。
因為怕淹的太多的水會漏電....

一通過目前唯一的交通通道就會看到以上畫面。
中間那位戴白帽的仁兄,以制服來看他應該是交通警察。
不過以在現場的狀況來看,他跟他的同事們比較像路人甲乙丙丁....

馬路上到處可以見到這種程度的淹水。
那排小樹是安全島,也就是說這路上的水大概跟安全島一樣高了....
我得努力猛踩油門,不然水隨時可能衝進我的排氣管來。

我們繞了一圈到另一邊看剛剛那個隧道。
照片有點被欄杆給遮住了看的不是很清楚。
不過仔細看應該還是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滅頂。
另外,為什麼這邊的路面反而沒有淹水呢?
分析原因應該是因為有個那麼大水坑在這邊裝水,當然不會淹水嚕!

我們到這邊的高級餐廳避難後準備回家。
因為只剩下一條大橋聯絡鐵路兩邊道路,很多車是一定的啦!
也多虧了那些戴白帽的路人甲乙丙丁,讓我們拍的到這車水馬龍的畫面。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光怪陸離]災情報導08.06.26

昨天晚上風神颱風開始肆虐廣東。
我們所在的廣州當然也不能倖免。
簡單拍了一張照片。

這是我們家樓下通往市場的隧道。
什麼!隧道?哪裡有隧道了?
照片看起來不就是飛利浦過後-一片平坦嗎?

沒錯!這裡是一個穿過鐵軌的隧道。
平常透過這個隧道穿梭鐵軌兩岸的人不在少數,今天是整個把封鎖線拉起來了。
而且,今年還一整個做過大整修,隧道的路面一整個大翻新。
不過,顯然的,他們並沒有把排水做好!

旁邊有另一條路通往另一條隧道。
不過那邊更慘,別說隧道了,連通往隧道的路都一整個堵住了!隧道連看都看不到!

其他地區的慘況因為我要負責開車,沒辦法拿著手機一直拍,女王用相機拍了,晚上再把更可怕的地方公布。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光怪陸離]各司其職


這是去年剛過來沒多久拍的照片。
那天要到佛山的南海去出差。(不是海南喔!海南還遠的勒!)

本來都一路暢通的佛山一環突然那天大堵車,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首先,要先了解一下佛山一環這條路是什麼路。
原則上他就是一個環狀的公路,環繞整個黃飛鴻的故鄉。
因為大概去佛山哪邊都可以走這條,再加上免費,所以使用這條公路的車輛算不少。
可是這條公路弄的倒也算大條,再加上連結很多其他高速公路,所以時速一直都很順暢。

那天要往南海市區的方向,突然到了一個地方開始變得走走停停。
我們只能沿路慢慢開,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情。

發現了前方有交通警察在指揮秩序。原來是發生了車禍。

其實發生了車禍也不需要那麼大驚小怪的,又不是只有大陸會發生車禍,對吧?

不過像照片裡面那樣的事情就只有像大陸這樣的國家會發生了。

來現場指揮交通的因為是交通警察,所以他絕對不會負責救躺在那邊那兩個人。
因為,那不是他的工作;救人,那是救護車的工作。

這邊的人分工合作落實的太徹底了。
指揮交通的絕對不會幫忙救人,救人的絕對不會幫忙管秩序。

那兩個人好像就一直被堆在那邊,下面那個腳有在一抖一抖的,上面那個就沒有動靜了。
一直到離開我們的視線,救護車都還沒來。

[爸爸日記]08.06.26-慾望

聽說在非洲,有一個部落的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耕種、發呆、散步。
因為村子裡十分盛產甘藷,簡直到了全村的人努力吃也吃不完的地步。
所以這個村子裡的人從來不了解什麼叫做飢餓。
因為食物十分充足,不需要金錢,所以他們也不知道什麼是爭權奪利。
更因為一輩子都住在自己的小小部落裡,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
所以每天一個的甘藷就是他們生命的全部。

我們每天忙著滿足自己的種種慾望;而他們,是不懂得什麼叫慾望。

不知道是誰比較幸福....

[光怪陸離]沐足靓女





我們工作之餘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到處去沐足了。
但是在這個把色情行業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國家裡,沐足是很容易踩到雷的。

這是我們去清溪沐足幫我們洗腳的兩個洗腳妹。

拍這張照片的是太座。左邊那位幫我服務,右邊那位幫太座服務。
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因為這間沐足我們肯定百分之百有做黑的!(應該說是黃的)

一開始的迎賓如果跟你說:靓女等一下就過來,那這間店有九成機會是有特別服務的。
洗腳妹一進來如果穿著短裙低胸上衣,那大概九成九是有特別服務的。
如果幫你按背的時候不是叫你坐到小沙發上,而是爬上你的沙發坐在你的後面幫你按,那大概有九成九九的機會是有特別服務的。
如果幫你按摩大腿的時候不是坐在你的旁邊,而是坐在你的面前,把你的大腿放在她的腿上,那大概有九成九九九的機會是有特別服務的。
快按完了,時間快到了,靓女如果問你:要抓肚子嗎?
那不用懷疑了,百分之一百二十萬是可以有特別服務的!
(抓肚子是她們的黑話,真的要抓的當然不是肚子,至於是什麼....我不好意思說。)

當我看到幫太座按摩那位,兩腿開開的跨過太座的腳。
我們用臺語快速的溝通了一下,確定這邊一定有特別服務。

沒想到幫我抓腳的那位大姊!在快結束的時候還是照例的問了我:要抓肚子嗎?
這雖然是我跟太座第一次到這種沐足店,但是黑話之前有先進教過了,倒是不陌生。

我的媽呀!第一,妳虎背熊腰的;第二,太座在此,誰敢放肆!
就在我們面面相覷的時候,沒想到事太座首先發難了。
『你們的抓肚子是怎麼一回事的抓法啊?』太座問。
『就是抓抓肚子啊!』洗腳妹說,手還在我的肚子上摸兩下做做樣子。

沒想到,她就真的幫我抓起肚子來了。
應該是因為太座在,她就真的只是幫我揉了揉肚子。

不知道如果太座不在,故事會怎麼發展下去。

[光怪陸離]易初蓮花收銀員

昨天跟太座去易初蓮花(也就是以前台灣的萬客隆)買東西。

易初蓮花跟大潤發不一樣。
大潤發即使你沒有帶會員卡,報個電話號碼也是可以的。
所以我們一向去大潤發都沒有帶會員卡的習慣。
昨天去易初蓮花....也沒有帶。

不過易初蓮花就不跟你來大潤發那一套了,沒帶會員卡就是沒帶,沒得商量。

太座還是想要是著闖關看看。

我們結帳的櫃檯正好是一個老鳥收銀員帶著一個菜鳥收銀員在做訓練。
當我們把東西一樣一樣放到收銀台上,老鳥收銀員代替菜鳥問:有帶會員卡嗎?
太座裝傻式的回答:放在家裡,忘記帶了!
自然是沒人理我們,沒帶就沒帶的結帳吧!

可是站在前面的我眼睛很清楚的看到了老鳥收銀員的嘴型是嗤之以鼻的『哼!』了一聲。
我的耳朵也同時很清楚的接收到了這個訊息『哼!』

我幾乎可以感覺到像漫畫裡一樣的撐大了鼻孔噴出一團氣的樣子。

老鳥的臉部表情像是在說:沒卡就沒卡!說什麼沒帶啊!以為說沒帶可以蒙混過去啊?

經過這麼寫實的前輩訓練,我相信菜鳥下次在遇到這種情形他會知道怎麼做的。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爸爸日記]08.06.25-你的哥哥


我昨晚做夢夢到你的哥哥跟我抗議。
為什麼我都只提到姊姊沒提到他?

其實,你的哥哥真的是一個大笨蛋。
他老是少根筋,比較不會去注意到現在是什麼狀況。
或是不會考慮到他比起姊姊的體型大很多。

所以他常常會發了狂似的向前狂奔,衝到爸爸追他追的氣喘呼呼的。

媽媽最愛講有一次,爸爸媽媽還有哥哥姊姊們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休息。
你的大哥哥球球還有姊姊布布,都亦步亦趨的跟在媽媽腳邊。
只有焦糖,不知道休息站的野狗跟他是有什麼八輩子的仇。
看到野狗就發了瘋的狂奔,一路橫跨了整個休息站。
爸爸本來還覺得這傢伙大概等等就放棄了吧!
沒想到他追野狗越追越遠,等到爸爸真的追到他的時候,他幾乎已經快到高速公路旁邊的草坡了。
爸爸把他抓起來狠狠揍了一頓,不過心裡也知道這傢伙的特色就是永遠不會記取教訓。
如果再遠一點,他真的衝上了高速公路,那我也再不敢追了。

哥哥還很喜歡在床上走來走去,用他的大腳丫,還有他沈重的身軀。
他會在爸爸媽媽的腳上踩來踩去,或是偶爾踩過媽媽的肚子。
媽媽會很生氣的把他趕到地上去,甚至把他踢到地上去。
他會一副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自己再跳上床。
然後再開始踩爸爸媽媽的腳,跟踩媽媽的肚子。
我就說他少根筋吧!

他跟你示好的方式就是用前腳拍你的臉。
不過顯然他不會考慮以他的力氣會不會讓人覺得他其實是在攻擊。

你的外婆就有過類似的經驗。
外婆躺在爸爸媽媽的房間看電視。
哥哥突然出現在床邊,用很想跟妳玩的表情看著外婆。
你的外婆是很愛很愛狗狗的人,覺得其實哥哥雖然大隻了點,撒起嬌來也是很可愛的。
於是便靠到床邊去,要跟哥哥玩。
沒想到哥哥突然舉起前腳,對著外婆就是一巴掌!
外婆啊!外婆!不好意思啊!焦糖這小鬼就是這樣的,他其實很好的。

你的哥哥雖然少了一百根筋,可是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他。
記得哥哥姊姊剛來沒幾個月,爸爸媽媽帶他們到台中的都會公園玩。
你的哥哥當然照例會偶爾搞一下失蹤,或是衝的太快。
爸爸媽媽沒有辦法從頭到尾都盯著他不放。

沒想到隔天,他就開始上吐下瀉,什麼東西都吃不下。
爸爸媽媽當然是很擔心,帶他去給醫生看去照X光片。
因為醫生說過焦糖布布這個品種的狗狗,只要可以吞進嘴裡的東西他們都會吃。
所以醫生叔叔有開刀幫狗狗拿出石頭、塑膠袋都有。
甚至他說他們以前養的狗還吃掉一根拖把還有一隻烏龜。

結果在找不到確切原因以後,醫生判斷可能是中毒。
爸爸媽媽真的很擔心,很怕家裡會因此少了一個小成員。
白天的時候爸爸媽媽都顧著哥哥,看他的精神好不好。
晚上爸爸媽媽都要工作,所以會讓哥哥去醫院吊點滴。
那一陣子爸爸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哥哥有沒有好好的。
每天早上都很擔心打開房間們哥哥已經不會跟我打招呼了!

後來哥哥在大家的悉心照顧之下才逐漸恢復了元氣。

不過,現在他送人了。
你再也無緣看到你的白目哥哥了。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8.06.24-迷信

爸爸媽媽有一個朋友。
他的太太的肚子裡現在也有一個小寶貝在努力的長大著。
大概比你大兩三個月左右。

他是一個很迷信的人。

譬如說,他的新家因為還不到安床的時刻,所以床架大半年都沒有靠到牆上。
(這個爸爸媽媽也是,所以,對不起這個舉例有點爛)

再說,他本來沒有要來參加爸爸媽媽的補請派對,因為他的太太大肚子,這在傳統習俗禮叫做喜沖喜。
是因為爸爸媽媽跟他說補請派對不算訂婚也不算結婚,只是好朋友吃吃飯而已,他們才敢來。

當他一知道媽媽懷孕了以後,改擔心說當天盡量不要讓兩個孕婦的肚子正面對上肚子,據說這樣兩個寶寶的性別會對調。

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想法。
不過,親愛的寶貝,你說呢?這種事情會發生嗎?

[爸爸日記]08.06.23-你的姊姊


你曾經有一個姊姊的。
她從一來到這個家裡就是大家寵愛的對象。

才來家裡不到一個禮拜,她就學會巴著媽媽要媽媽抱。
你該看看那副景象的。
媽媽坐在椅子上打電腦,她的兩隻手就一直扒著媽媽的小腿討抱。
媽媽很愛她,每次都會把她抱起來放在大腿上,她就會呼嚕呼嚕的睡在媽媽的大腿上。
夏天很熱,媽媽久了會受不了她毛茸茸的身體,把她放到地上去。
她被媽媽放到地上去以後會先發個呆,好像還沒完全醒來一樣。
然後抖擻抖擻精神,再扒著媽媽的小腿討抱。

睡覺的時候她也堅持要跟人睡,是要碰到人的那種睡。
有時候爸爸會把她抓過來陪爸爸睡覺。
不過泰半的時候她是黏著媽媽睡的,而且她堅持睡在媽媽的正面。
即使半夜媽媽翻了身,背對著她睡。
她總是會第一時間發覺,然後沿著媽媽的腰匍匐到媽媽的正面,才肯睡著。

所以媽媽寵她,溺愛她。

奶奶也是。
因為她每一次看到奶奶總是開心的一直親奶奶。
然後嘴裡發出好像一百萬年沒見過奶奶的聲音,再加上四肢的手舞足蹈。

你也該看看她睡覺的樣子,四腳朝天,兩腿開開的絲毫沒有一點女孩子家的矜持。

她也是氣氛來了想睡就睡的個性,常常在地上"啪"一橫躺就睡了,不用準備動作的。

跟前跟後也是她的絕活。
從早上起床,就一路跟著媽媽到廁所、到廚房、到換衣間、到衣櫃,亦步亦趨。
媽媽有時候很壞,會逗她玩,趁她還在換衣間的時候把門關起來,不讓她出來。
脾氣好的她就只有在這時候會生氣,抓門不說,還會在裡面狂吠。
你不把她放出來她就吠不停。
等你一把她放出來,就又巴著你的大腿討抱抱。

爸爸會覺得如果妳的成長過程能夠有她的陪伴一定增色不少。
只是她去年在隔壁廟裡走丟了。

她叫布布,是妳無緣見面的姊姊。
也是爸爸跟媽媽養的狗。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愛情]對妳很好啦!

我對妳,算不錯了吧?

要吃水果就要我到冰箱拿給妳吃;想喝果汁就要我榨給妳喝。
想玩Wii可是妳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所以我一定得陪妳玩。
妳想吃水無沙我們就去吃水無沙;想吃周記我們就吃周記。

在台灣的時候,
妳想吃東海的割包、想吃忠孝夜市的豆花,哪一次不是給妳辦到好?
妳想吃春水堂的功夫麵、想吃輕井澤的火鍋、想吃阿姨的雞排,哪一次沒讓妳吃到?
妳後來迷上了二呆的味自慢加五菇湯,所以我們去台中就是讓妳吃到妳想吃的。

在飛機上,
妳想坐靠窗,那坐走道的就一定是我。

在房間裡,
妳自己說,是不是每天早上起來都要人家抱抱?
而且,前面抱抱不夠,妳還要我繞到後面也抱抱。
如果我偶爾反抗,妳只消喊:一,二,三!
我哪一次不還是乖乖的到床上陪妳?

不過,妳對我也算是不錯了啦!不跟妳計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