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9.05.31-裝紙箱丟後院 2月大男嬰遭棄

我很想特別說一下前幾天發生的這則新聞。

裝紙箱丟後院  2月大男嬰遭棄

端午節的前一天在客戶家吃午餐,電視上正報導著這則新聞。
從我看到那個小男嬰的背面後,就覺得心很酸。

他從背面看....好像我們家小胖子喔!
兩個多月大....我們家小胖子兩個月前也是差不多大的吧?

兩個多月前的小胖子在做什麼?

我們家小胖子兩個多月大的時候剛剛打完預防針沒多久。
為了寶貝好,爸爸媽媽讓寶貝自費打疫苗,一次要花六千多塊。
那個小男嬰呢?
卻只被包著薄薄的衣服,還隨時可能被野狗叼走。

那時候的媽媽雖然已經建立起了充足的奶量,可還是願意努力幫寶貝不辭辛勞的天天擠奶。
為的就是希望寶貝能夠白白胖胖、健健康康的長大。
那個小男嬰呢?
我不知道他之前的兩個多月是怎麼渡過的。
但我知道在他未來的人生裡可能再也得不到來自親生媽媽的愛了。

我們家小胖子兩個多月大的時候,已經有快兩千張的照片,還有好多好多的錄影記錄。
因為小胖子是老天爺給我們最重要的寶貝,當然應該好好守護。
那個小男嬰呢?
他的爸爸媽媽到哪裡去了?
別說有沒有人日常生活幫他拍拍照錄影;他居然只被用個紙箱裝著,就隨便給放在別人家的門口。

或許爸爸媽媽不能給寶貝很好很好的物質生活。
或許爸爸媽媽不能像有錢人那樣的教育我們家寶貝不惜重資。
搞不好爸爸媽媽等你長大以後會要你早早去打工養活自己,不能再照顧你什麼。

可是爸爸媽媽會全心全意愛寶貝一輩子。
爸爸媽媽會給寶貝滿滿的愛跟充實的精神生活。

即使一家人會辛苦一點的生活,爸爸媽媽還是會跟寶貝保證,保證你不會成為社會新聞上那個孤單無助的背影。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爸爸日記]09.05.30-一步一步來


爸爸昨天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看寶貝出生到現在的影片。
爸爸媽媽不是多認真的攝影師,沒幫寶貝記錄了多少珍貴的影片。

記得是爸爸剛要到中國大陸的前幾天。
我們家寶貝第一次發出了除了哭聲以外的聲音,那是大概寶貝剛滿月那幾天的事了。
寶貝學會把口水蒐集在嘴巴裡,吐氣發出嘎啦嘎啦的聲音,像是在漱口一樣。
那其實還不算真的用喉嚨發出聲音,寶貝只是咖啦咖啦的罷了!
可是聽在爸爸媽媽的耳裡,好像我們家寶貝已經會講話一樣。
那幾天爸爸拼了命的跟寶貝狂講話,還學寶貝的聲音,希望父子溝通零距離。

等爸爸出了國沒幾天,媽媽在視訊裡告訴爸爸,寶貝又多了新的聲音。
寶貝學會了嘎啦嘎啦,不過是從自己的喉嚨裡扎扎實實發出來的聲音。
這才算是寶貝真正自己講的話,如果比起漱口聲的話。

又過沒多久,媽媽跟爸爸報告,說寶貝現在會連續發出好幾個聲音,還會拉長了音。
還會懂得在每天固定的時間講話,大概都是在晚上八點到十點,媽媽看娘家的那個時間。
這時候不管是誰手上抱著寶貝總是得放下演的正精采的連續劇陪寶貝講話。
因為我們家寶貝已經習慣了他講話的時候一定要有人看著他陪他講話,不然他就生氣大吼大叫。
這時候我們家寶貝也不過才大約兩個月大小。

寶貝這些畫面要在鏡頭前被捕捉不是那麼容易的。
因為我們家寶貝每次只要一看到相機鏡頭就變身小小Model盯著鏡頭看。
可是偏偏看到錄影機雖然還是盯著鏡頭看,卻總是沉默是金。

後來寶貝越來越常在媽媽跟爸爸視訊的時候講話。
有時候還會發出像小女生尖叫般的聲音,爸爸戲稱寶貝是娘娘宸。

媽媽如果抱著寶貝在身上跟爸爸視訊,爸爸也會想辦法跟寶貝講話。
每次只要爸爸一開口學寶貝哇啦哇啦,寶貝就會乖乖不講話注意聽爸爸的聲音。

有時候寶貝正在專心的喝奶奶,媽媽還會要爸爸閉嘴不要發出聲音不要講話。
爸爸要是不小心一個不注意發出了聲音,就會看到我們家小寶貝馬上停止喝奶奶在找聲音的來源。

最好玩的是寶貝四個月大去打預防針的那一次。
爸爸在電話裡聽媽媽說我們家寶貝一邊給護士阿姨把玩,一邊用口水嘎啦嘎啦了起來。
我們家寶貝也是會欣賞漂亮的護士阿姨的吧!

看著我們家寶貝一步一步的長大。
從只會哇哇大哭,到會用口水發出聲音。
從會用口水發出聲音,到會用喉嚨發出聲音。
從每次發出一點點聲音,到拉長了音一直哇啦哇啦的該該叫。
從自己一個人自言自語,到每次講話非得拉著一個人陪著講。
從講話是自娛娛人,到現在講話還偶爾為了把妹。

看到我們家寶貝每一天比每一天的進步,每一天比每一天的會發出更多種的聲音。
這種成就感真得是當了父母的人才能了解的。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09.05.25-恰查某!恰北北!


先分享一下我們家寶貝被媽媽抓到搞破壞的樣子,真是個古靈精怪的四個月嬰兒。


爸爸最近碰上一個狀況,讓爸爸深深覺得教育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爸爸在常常去的一間很友好的台灣工廠,裡面的台灣人第二代也有這兩年剛生了小寶貝的。
大概就是比我們家寶貝大一歲多的年齡,正值開始學著講話的年齡。

童言童語就是這樣,很可愛,也很是好玩。

一歲多的小朋友從嘴巴裡講出來的話不管什麼總之是很可愛的。
尤其是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小朋友如果說出大人才該會講的話,是能引來一陣哄堂大笑的。

那天是這樣的。
一個還不到兩歲的小妹妹,平常就是比較皮一點的個性,非得要她老爸出馬才能管的了她。
大家都在吃午飯的時候,她自己一個人拿了支鋼珠筆在紙上努力塗鴉著。
一個阿姨看到了,怕她玩了畫到自己眼睛危險,就想幫她把手上的鋼珠筆給拿過來。
這調皮的小妮子當然沒那麼簡單讓筆給搶了過去,把筆緊緊放在胸前看起來還比原先危險的多。
阿姨越是積極想把筆拿過來,小妹妹就越是把筆抓的緊緊的。

阿姨說:「妳這樣壞壞喔!叫爸爸修理妳喔!吼~爸爸在看了喔!」大人總喜歡這樣威脅小朋友的。
小妹妹:「妳這個恰查某!恰北北!」
然後是大家的一陣哄堂大笑,連我也笑了起來。

阿姨說:「吼!妳說什麼?妳再說一次!欠罵喔!」
小妹妹:「恰查某!恰北北!恰北北!」
伴隨著的還是大家的笑聲,我還是跟著一起笑著。

當下的我沒想什麼,只是在想著我們家寶貝。
自己心裡自以為的想著如果是我們家光芒萬丈的寶貝在場,其他小朋友肯定頓時黯淡失色。
這算是另類的去死去死團嗎?
因為自己的老婆小寶貝不在身邊,所以對人家一家團圓多少心裡有點哼哼!


等我回到家裡,才認真想了這個嚴肅的課題。

一個一歲多的小朋友為什麼會能夠脫口而出「恰查某!」、「恰北北!」這些字眼?
總不會是哪一天突然開了竅,很自然的講了出來吧?
很可能是爸爸媽媽在吵架的時候,或是在打情罵俏的時候說出來的話。
也可能是身邊的大人之間的對話無意間讓小朋友給學了起來。

我覺得很難探討「恰查某」、「恰北北」從一個小朋友口中說出來到底是否恰當?
但至少在我的耳裡聽來多少是不適當的。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的是像一塊海綿一樣很可怕的強。
他們不是不論好壞的照單全收,而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我要講一個小故事,一個把我妹拿出來鞭一鞭的小故事。
給她看到她大概會一邊揍我一邊說她壓根不記得有這檔事吧!
小時候家旁邊的廟總會辦些規模不小的廟會,很是熱鬧。
對還小的妹妹來說,在她的小小世界廟會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
我還記得我帶著那時候大約五六歲的她到廟裡看熱鬧。
她很開心的突然說了一句:「幹X娘!」
我傻眼了!問她怎麼會突然講這三個字?
她很開心的一邊笑著一邊說這不是在很開心的時候講的話嗎?

突然想到這件事,就是因為覺得很多生活中的小細節真的對寶貝的影響很長遠。
很多東西可能大人說的時候或是做的時候根本沒想什麼,但卻會在小寶貝的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所以,親愛的媽媽,雖然我們家可愛的寶貝才四個多月大。
但還是拜託不要在寶貝面前喊爸爸是「豬八戒」或是說爸爸得了「豬流感」啦!

想到寶貝有一天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喊爸爸是「豬八戒」就覺得好可怕啊!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爸爸日記]09.05.23-爸爸的每一天


早上起床跟老婆一起準備著早餐,兩夫妻一起準備著豐盛的早餐。
親愛的老婆一手吃早餐一手還得安撫寶貝的情緒,或是抱著寶貝哄著寶貝喝奶奶。

吃完早餐跟親愛的老婆跟最愛的寶貝親一個,然後出門上班。

中午一邊吃午餐一邊打電話回家,問問親愛的老婆跟寶貝午餐吃些什麼?
親愛的老婆會跟我說早上她洗了寶貝的衣服,因為頭好壯壯的寶貝太會大便了又大到尿布外面來。
親愛的老婆還把地板拖過一遍,因為寶貝漸漸會在地上爬來爬去,保持地板的清潔別讓寶貝生病了也是媽媽很重要的工作。

下午又是充滿幹勁的工作,因為心裡滿滿的都是親愛的老婆跟最愛的寶貝。

中間親愛的老婆打電話來。
說下午寶貝睡飽了午覺正在有精神,四處找人在說話。
老婆說她正在收曬乾的衣服。
因為今天的太陽特別大,衣服很快就乾了,要爸爸陪寶貝說一下話。
說完把電話放到寶貝的旁邊,自顧自的收衣服去了。
爸爸只好跟寶貝咿一呀呀了起來,還跟寶貝講起了媽媽的壞話。

下了班以後,不管同事或是客戶怎麼邀約;總之我總是有事的,因為我的歸心似箭。

回到家裡,親愛的老婆正在準備著豐盛的晚餐。
一邊炒著菜一邊吆喝著我幫寶貝換尿布,她實在雙手已經忙不過來。
爸爸一邊幫寶貝換尿布,一邊跟寶貝說爸爸今天一整天在外面有多麼想著他。
我們家寶貝是出了名的聰明的,好像聽的懂爸爸說的話似的笑得闔不攏嘴。

晚餐時間,一家三口一起坐在餐桌前吃飯。
因為爸爸媽媽從小都沒有坐在餐桌前好好吃飯的習慣,為了親愛的寶貝好,現在吃飯時間大家都規規矩矩的。
媽媽說著寶貝下午洗澡的時候是怎麼大顯神威,踢水踢到媽媽的衣服也都濕了。
還說幫寶貝抬起大腿擦屁屁的時候,寶貝又朝自己的臉尿了一泡好大泡的尿,還把自己給嚇哭了。
我們家寶貝是那種會被自己的尿尿跟打嗝嚇哭的小鬼沒錯!
爸爸跟媽媽說著今天工作的種種趣事、氣事、好事、壞事,媽媽總是對爸爸說的話聽的津津有味的。
那是媽媽對爸爸愛的表現,爸爸總是很吃這一套的。

吃飽了飯,趁媽媽洗碗的時候爸爸趕緊去洗澡。
可是不管是在洗碗的或是在洗澡的,總是對寶貝的一舉一動豎起了耳朵很認真的聽。

等爸爸洗好澡以後,媽媽把寶貝交給爸爸顧,換媽媽去洗澡。
我們總是捨不得任何時刻讓寶貝自己一個人的。

等媽媽也洗好了澡以後,一家三口一起坐在客廳看一點電視。
為了寶貝的教育,我們家看電視只看探索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特別是專位小朋友設計的節目。
偶而看一些真的不錯的電影,培養寶貝的看電影水準也是爸爸想給寶貝的教育。

然後爸爸會在媽媽餵寶貝吃晚餐的時候讀點書,要刻意的在寶貝看得到的地方讀。
因為爸爸希望可以在寶貝都還不懂事的時候,就讓寶貝覺得讀書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

媽媽餵寶貝喝飽了奶奶,換爸爸上場。
爸爸拿出為寶貝準備的布書跟繪本,一天一點點進度的帶著寶貝看書跟訓練寶貝的視覺觸覺。
媽媽趁這個時候洗寶貝今天用過的奶瓶跟奶嘴,然後放到消毒櫃裡消毒跟烘乾。

寶貝開始蠢蠢欲動了。
爸爸再怎麼疼寶貝愛寶貝,寶貝真的晚上要睡覺之前還是沒有媽媽哄不行。
媽媽扮個鬼臉把寶貝接手過去,這是專屬於媽媽跟寶貝的時刻,爸爸半點插不上手。
爸爸利用這個時間上上網,看看今天網路上發生了什麼大事。
偶而小小聲跟媽媽分享,因為太大聲會吵到寶貝,寶貝一分心就又得重哄了。
媽媽偶而小小聲發表點意見,大部分時候媽媽會說這他早就知道了,是爸爸lag太久。

寶貝好不容易給媽媽哄睡了。
媽媽也躺平在寶貝旁邊準備睡覺,就只剩下爸爸一個人掙扎。
爸爸掙扎的是今天要睡在寶貝的旁邊還是媽媽的旁邊?
躺在寶貝身旁握著寶貝的小手睡著真的是很爽的事。
可是好像偶而也得跟媽媽撒撒嬌,不然被冷落了的媽媽也是很可憐的。

睡在寶貝跟媽媽中間?
這種事永遠輪不到爸爸!
寶貝的左手永遠是屬於媽媽的。
爸爸只能挑寶貝的右手或是媽媽的背。(因為媽媽當然是側向寶貝的那一面睡)

這時候媽媽說話了。
「過來!」媽媽說。
「是!謝主隆恩!」爸爸畢恭畢敬的躺到媽媽的背面那邊去了。


唉!這種日子什麼時候才能來到我的身邊?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爸爸日記]09.05.21-就愛幫寶貝洗澡


最近親愛的老婆很常拍我們家小胖子入浴的照片。
讓我想起關於我們家小胖子洗澡的一些小細節。

一直記得在親愛的老婆懷孕期間,她不停的參加著大大小小的媽媽教室。
在我回台灣的短暫時間裡,我也有幸的跟著參加了不少場。

其中一場是在台中的台安醫院上拉梅茲呼吸法,要連上兩個禮拜,還要通過考試拿到證書爸爸才能在老婆生產的時候進到產房陪產。
雖然親愛的老婆沒在台安生,雖然親愛的老婆生產的時候我人根本不在台灣,更別提陪產了。
可我們還是很認真的連上兩個禮拜課程,還把證書給拿到手。

第二個禮拜的課程還包含了新生兒的照護課程,怎麼幫寶貝包尿布,怎麼幫寶貝洗澡之類的。
我還滿推薦準爸爸準媽媽們去上類似課程,畢竟雜誌書本再怎麼看,網路文章再怎麼爬,也沒有親手示範過一次來的印象深刻。

重點在那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教準爸爸媽媽幫寶貝洗澡的課程。
印象讓我特別深刻是因為那講師強調了好幾遍,沒有洗澡不哭的小寶貝。
小寶貝洗澡會哭是很正常的事,爸爸媽媽們不要因此而手忙腳亂。


我腦海裡一直記得講師的這句提醒,尤其是親愛的老婆說只要我在台灣寶貝要盡量給我洗。
所以第一次準備要幫寶貝洗澡前我緊張極了。
上網查了幫寶貝洗澡過程的文字版,還重看過了一遍媽媽教室時用DV錄的教學過程。
還在心裡先模擬幫寶貝洗澡了幾次。

就在我七上八下的準備把寶貝放進澡盆裡的時候,我發現其實一切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就像我怎麼抱別人家的寶貝都抱不順手,第一次抱我們家寶貝就好像我已經天天抱著他抱了幾十年一樣。
一到了水裡開始扒光寶貝的衣服,感覺就像是我已經天天幫他洗澡好久好久一樣。

我們家小胖子也半點都不按照牌理出牌。
明明媽媽教室的講師說洗澡過程小寶貝哭是很正常的,爸爸媽媽不用慌,照著步驟洗就好。
可我們家小胖子偏偏不是如此。
他愛死洗澡了。
每次只要把小胖子帶到浴室扒光他的衣服,他就不哭。
我們現在習慣會先把它丟到小臉盆裡洗屁屁。
從洗屁屁開始,這小胖子就一副開心的跟什麼似的,就算不笑,也是瞪大了眼睛直瞧。
等換到大浴盆裡,小胖子更是玩的不亦樂乎。
他特別喜歡在浴盆裡踢踢水啊!手也撥撥水的!
所以對我們家小胖子來說,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難洗。

這讓爸爸幫他洗起澡來更是特別有成就感。
你可以慢條斯理的幫他洗他身上的每一個部位,該翻開洗的部位也千萬別放過了喔!
盡管細心的慢慢幫他洗,他總是很享受著每一次洗澡的過程。


這麼愛洗澡的小胖子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洗澡從來不哭的他,如果真的在洗澡的時候哭了,那一定是有什麼問題。

我們就碰上一次。
那幾天小胖子只要衣服被扒光光,感覺得出要洗澡了就號啕痛哭個不行。
這讓我們困擾到不行,他明明就很愛洗澡的啊!怎麼會這樣?
後來在他水嫩嫩的小屁屁那邊發現了一小塊的像是擦破皮的感覺。
我們才知道原來小胖子是因為下水會痛才會哇哇大哭。
等那一小塊破皮癒合了以後,他又回到了熱愛洗澡的生活。

幫我們家小胖子洗澡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看著他在澡盆裡踢腳撥水的,眼睛還會一直盯著你看,彷彿在跟你說謝謝你幫他洗澡一樣。
就會覺得,原來人生中的幸福就是在這些小細節中漸漸累積上來的啊!

[碎嘴]是好媽媽,也是好太太!

我要特別感謝一下我親愛的老婆。
雖然今天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了不起勉強算的上是我們夫妻倆訂婚滿周年後兩天。
(實在是特別的很牽強)

我親愛的老婆,並不是那種很會在生活中強調她很愛很愛你的那種人。
反過來說,我是那個常常在日常詩活中問她:「妳愛不愛我?」的那種人。
而她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就是:「愛不愛你?還喔給啦!勉強啦!」這種回答。
我也是每次明知道她不會給什麼正經的答案,還老是愛問她。

可她就是會用她的方式,讓你知道她其實對你很關心。


例如說,最近豬流感的疫情正鬧的全世界沸沸揚揚。
而人在中國大陸的我又正不巧的有點小感冒。
親愛的老婆絕對不會跟我說你要好好保重身體之類的屁話,那就一點都不她了。
他要我趕緊把豬流感治好,不要拖拖拖到回台灣,過海關的時候會被抓到,然後就要居家隔離十天了。
我說,那居家隔離還是在家裡啊!我還是可以天天看到我最愛的寶貝!
「錯!」親愛的老婆說:「我也會把寶貝跟你隔離啊!你回來十四天,只會看到寶貝十天,所以你的感冒最好趕快好。」


最近大陸家裡的衛星電視壞了,我看不到台灣電視已經好幾天。
再加上中國把Blogger封鎖了,我連自己的部落格都上不了,要發文也是困難重重。
車子的冷媒又壞了,細心的車廠居然一修就修了五天。
壞消息根本就是如雪片般飛來。
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我瘦了,回到睽違以久的六字頭。

親愛的老婆會在娘家或敗犬女王的重要時段出現在電腦前跟我Skype開視訊。
我問她說:「現在不是在做娘家(敗犬女王)嗎?妳怎麼不去看?」
親愛的老婆會說:「啊就沒辦法啊!有人就很可憐啊!沒電視看還沒老婆陪怎麼辦?」

雖然她講話的口氣很欠揍,可是聽在耳裡會覺得暖烘烘的很是受用。


只要可以,每天總會手裡抱著寶貝用視訊跟我聊上幾句,沒什麼話題的也好。
我們家小胖子睡在媽媽的懷裡睡的很熟,媽媽一手抱著,一手橋電腦螢幕的角度。
有時候講一講,親愛的老婆大人會說我去洗個戰鬥澡,寶貝給你顧一下!
(或是說她要洗衣服晾衣服,或是說要到廚房幫忙,總會有點事要忙的。)
親愛的老婆刻意營造出來的是一種寶貝其實就在我的身邊的感覺。

我會特別在這種時候感受到我老婆對我的好。

會讓我想到最近中華電信國際電話的一個廣告。
小女兒:「爸爸!我會講綿羊的英文,是『眠陽』!」
嗚嗚嗚、嗚嗚溜、嗚嗚漆....

然後是睡著的小女兒,電話的那一頭傳來爸爸的數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