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爸爸日記]2013.11.16-與小胖對話



有些見過小胖的朋友會對於小胖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要感到驚訝,問我們是怎麼教他講話的?
說真的,我們也沒有特別如何的訓練小胖說話。
我們唯一做的,就是沒有把他當小孩子,而是把他當大人一樣的跟他講話,跟他溝通。


我跟小胖一天的相處大概是這麼開始的。

吃飽飯以後,如果他要上跳舞課,我會騎腳踏車送他上課。
如果不用上課,我們也常常一起騎著腳踏車到處晃晃,或是到小七買個多多坐著聊天。
套句小胖講的,騎腳踏車比較慢,可以晃比較久。

我們會在路上聊天,大概是這麼開始的。

我問:「今天在學校好玩嗎?上學有哭哭嗎?還是乖乖的?」(他實在是個愛哭鬼兼逞強鬼,又想跟媽媽在家又怕不上課丟臉。)
小胖:「好玩!我今天只有一點點哭,沒有哭很多!只有流眼淚沒有哭出聲!」

我問:「那你今天在學校玩什麼?都跟誰一起玩?」
小胖:「今天跟廷二一起玩,還有蔡明恩、陳延羽、施欣童。」
我問:「還有跟誰?」
小胖:「還有鐘柏翰,我會學鐘柏翰講話喔!『對不對!』」(那個對不對用很快的速度連音唸出來。)
不過總是不知道他到底在學校玩什麼?因為很難懂,總之就是一些跑來跑去、撞來撞去,或是互相模仿講話的遊戲。

我問:「那今天在學校吃什麼?」(不管對客戶或是對兒子,吃總是很好的話題。)
小胖:「嗯,今天紅色碗是小魚粥,黃色碗吃飯,綠色碗吃紅豆牛奶。」
(三色碗是幼稚園方便小朋友分辨吃什麼的方式,不過我可不會這麼簡單問問。)

我問:「那黃色碗有哪些菜?」
小胖:「嗯,有空心菜,還有肉。」(我喜歡他那聲『嗯』,有先想過再回答的感覺。)
我問:「是什麼肉?」
小胖:「是小塊的肉,我有很認真吞下去。」(他還不懂我問什麼肉的意思。)

我問:「那還有什麼?」(不可能兩個菜而已吧?)
小胖:「嗯,還有蛋。」
我問:「哪一種蛋?是混在一起的?還是一顆一顆的?」
小胖:「......」(顯然他還聽不懂)
我問:「裡面有看到蛋黃嗎?還是蛋黃跟蛋白混在一起了?」
小胖:「混在一起了,裡面還有脆脆的東西。」
我問「脆脆的是菜圃嗎?」我的直覺想到的是菜圃蛋。
小胖:「是蘿蔔,脆脆的是蘿蔔。」(看來我是沒猜錯。)


這時候我們大概到我們的目的地了,可能是跳舞課,或是小七。
回程的時候我們的對話就會變的很腦殘。

如果是跳舞課下課,我們會一邊騎車一邊各自唱自己改編的歌。
小胖會唱:「爸爸~是個大屁屁,爸爸是個大屁屁!爸爸~是個~大屁屁!爸爸屁股有夠大!」
(背景音樂請自己配上真善美的主題曲。)
我就是跟他唱一樣的歌,只是把「爸爸」換成「寶貝」。

或是一邊騎腳踏車,一邊玩他最喜歡的「遇到紅燈就搔癢」遊戲。
遊戲規則就是一碰到紅燈我就會趁紅燈搔他癢。
他除了一邊笑一邊死命爭扎外,還會一直倒數紅燈的秒數。

有時候他會提供一些他突然想到的好方法。

小胖:「喔!我想到了!不然這禮拜你帶我去綠園道騎腳踏車好了!嗯!就這麼決定了!」
然後我們會開始討論這個週末去綠園道到底可不可行。

小胖:「喔!我知道了!等一下媽媽回家我們一起去買麥當勞!」
這個提議很爛,通常我會否決,然後他會我問為什麼不行?給他一個理由!


我好像真的沒有特別教他講話,就只是像跟大人一樣的跟他講話罷了!

[碎嘴]PUSH社群聚-為夢想添加柴火

昨晚參加了幸福行動家社群辦的PUSH社群聚會,見了很多很久不見的朋友,也聽了三個場域不同的生命故事,有了些感想。



第一個分享的是許久不見的Kim,分享過去一年在紐西蘭讀書的經驗。
一開始,她認為她只是去學英文,到後來她才發現這一年讓她對這個世界多了更多的認識,給了她不同的世界觀。
然後,話題一轉,在她準備回台的前一天,突然被醫生診斷感染了噬肉菌。
一般感染噬肉菌的第一考量是截肢,但因為她很特殊的感染在腹部,所以只能透過無數次的清創手術搶救。
最後大面積的傷口讓醫生取了她全背的皮膚植皮,也留下了無法消去的疤。
愛美的KIM不只熬過了重病,甚至能正面的面對她的傷疤,打趣的說:「這是真愛的考驗,能接受這個疤的人就是真正愛她的人。」




第二位分享的是當記者的Eric,過去幾年每年都到柬埔寨擔任志工,幫助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他們透過自掏腰包,或是街頭募款等方式,每年跟著志工夥伴們到距離金邊大概一小時車程的鄉下,去改善居民的生活。
因為他們實際在當地,了解當地人需要的是什麼,所以能給當地人最準確的協助。
他們協助當地人蓋廁所,讓八十幾歲的老奶奶在自家就可以上廁所。
他們協助當地人蓋廚房,原本人們的三餐就是靠兩個茄汁鯖魚罐頭配白飯解決。
他們協助當地人蓋雞舍,因為他們發現透過養雞,可以改善當地人的經濟條件。
今年他們甚至幫一戶人家蓋房子,不是捐錢給他們蓋房子,而是為了節省經費,志工們一起夯實地基,砌磚搭屋。
雖然他們能幫助的人不多,但卻是善的種子,靜靜等待萌芽。




第三位壓軸分享的是發起零元旅行的雷娜。
在電視上看過她的新聞,只覺得不過就是又一個想環島的年輕人想了個不同的噱頭。
實際聽過她的故事,才會知道零元旅行的背後有那麼偉大的意義。
她從小沒有雙親,對世界沒有任何期待,曾經試過各種結束生命的方式。
後來一個偶然的念頭,她決定嘗試零元旅行,象徵從零開始。
實際零元旅行帶給她的人生不同的想法,去年她跟一群志願者完成了零元的小琉球旅行。
今年更是帶著一群年輕人,完成了到西藏拉薩零元旅行的壯舉。
現在的她,想要推動零元旅行成為NGO組織是她的一生志業。


會後,跟曾理老師聊天,我覺得曾理老師說的很有道理。
我們都在會生活中為了某些現實而對自己的夢想屈服,PUSH社群聚就是一個可以為你的夢想添加能量的地方。
每當感到能量低落、灰心喪志時,就參加聚會讓自己補充繼續前進的能量。」Mr.T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