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iPad App]請搭配Evernote服用-Penultimate



這篇文章起因於上個月在品思講堂上,有人帶了一支Adonit Jot Script Evernote Edition。
引起正在尋找觸控筆的我很高的興趣。
(題外話,Bamboo Stylus我的經驗很糟糕,目前使用中的是台灣設計師的Pissarro,輕、原木質感很棒。)
於是我拿著iPad請他示範Adonit的效果。
大概因為是Evernote Edition,所以他用了官網上推薦搭配使用效果最好的Penultimate來寫。
我這才發現,已經被我冷凍很久的Penultimate居然有了那麼大的改善。

說來慚愧,Penultimate當初還是我在它還沒被Evernote收購就花了5鎂買的筆記型App。
可是因為當時它並不能滿足我的需求,在用了UPad以後Penultimate很快的被我給遺忘了。
更何況它被Evernote收購以後開放免費下載,讓花錢買App的我有些受傷,就更沒想過要開來用了。


總之那天的試用除了讓我對Adonit Jot Script Evernote Edition留下印象外,我更是對Penultimate重新產生了興趣。
於是,這一個月來我幾次都刻意在有筆記需求時選擇用Penultimate紀錄,也有了一些心得。
在這邊分享幾個我認為相當好用的功能,做為選擇筆記App的參考。



第一,放大書寫功能。

當初會讓我捨棄Penultimate改用UPad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UPad可以局部放大編輯區。
平板上書寫最主要的限制,就是字沒有辦法寫太小,即使觸控筆廠商推出再細的筆尖,也沒有辦法寫出一般在紙本筆記本上的小字體。
所以大多數的筆記App單頁最多都只能寫十幾個字,刻意寫小很容易就糊掉了。
UPad因為設計了局部放大書寫區的功能,突破了字體大小的限制,讓使用者可以紮紮實實的寫滿整個頁面。

新版Penultimate也把局部放大書寫區的功能給加了進來,並且運用了一些巧思跟UPad的功能做了一些區隔。
Penultimate在一般情況下放大書寫時,頁面會隨著使用者書寫的推進一起移動,這讓使用者在寫字時不需要移動頁面,思考也不需中斷。



Penultimate另外設計了錨點的功能,當你需要中斷書寫時,點一下錨點,頁面就會定住不再移動。
不過說真的,這個功能還有改善的空間,頁面自動移動的速度應該可以再智慧一些。
偶爾會發生我追著頁面跑,或是寫太快頁面跟不上的狀況,這是比較可以改善的地方。

另外,Penultimate在放大書寫的時候,背景是淡化後的原本正常的頁面,可以讓使用者在寫字的同時也能了解目前寫的東西在完整頁面時在哪個相對位置上。




第二,連結行事曆跟LBS功能

Penultimate可以連結iOS內建的行事曆,當你開啟新的筆記本時,預設自動用當時行事曆上的事件命名筆記本。
我在過去這個月裡,有兩三次都是在內部或外部會議時,使用Penultimate做會議紀錄跟思考筆記。
而我也很習慣透過iOS的行事曆去管理我的行程。
當我打開Penultimate新增了一本筆記本準備開始記錄時,Penultimate會自動抓取行事曆上的行程名稱做為新筆記本的名字。

這樣微小的功能其實好處不少。
首先是讓使用者可以一打開新的筆記本就立刻開始記錄,不需要花時間替筆記取名字,特別是在整本筆記本環繞相同主題的時候。
再來就是在筆記本的管理上會變的更加有效率。




另外,當你在建立筆記本時,如果行事曆上當下沒有行程,Penultimate也會預設用你所在的地點做為筆記本的名字。
當然,不管是以行程命名,或是以地點命名,使用者還是隨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編輯筆記本的名稱。




第三,連結Evernote

最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做為Evernote旗下的手寫筆記App,不能少的當然就是與Evernote同步的功能。
Evernote一直是我iPad上最重要的App之一,我用Evernote寫部落格草稿、管理客戶資料、搜集點子,當然還有最近新發現的備份臉書文章功能。
當你在Penultimate上設定好與Evernote同步的功能之後,Penultimate會在有網路的狀況下,自動將所有你在Penultimate上寫下的一切,同步到Evernote上預設的一個叫「Penultimate」的筆記本。

於是使用者可以在Evernote上找到剛剛在iPad上寫下的會議記錄或靈感筆記。
然後,如果這份筆記屬於跟某位客戶開的開發案討論或銷售預估討論,透過移動筆記本,我可以將手寫筆記放進屬於客戶的筆記本,方便日後檢視。
如果這份筆記屬於我最近要講的題目,我會放進我為講題開的筆記本,跟其他資料放在一起方便管理。
如果這份筆記單純屬於一些靈感筆記,或許我會什麼都不做,只是放在那邊,等我有空的時候再繼續做發想。

同步進Evernote當然不只這些好處。
透過Evernote強大的搜尋功能,連手寫的文字都能搜尋,要搜尋手寫文字不再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
當然,前提是Evernote要能看的懂你的字。XD




最近在一次整天的會議上,我全程使用了Penultimate做為我筆記的工具,寫下了數十頁的記錄,跟會議後我應該採取的下一步行動。
並在機場利用等待起飛的時間,一邊透過Windows版的Evernote檢視,一邊同時將內容整理成報告寄給老版。
在專注力不需要離開電腦螢幕的前提下,只花大概一個小時就完成了會議報告。
這是我最近實際使用Penultimate搭配 Evernote大幅提昇工作效率的經驗。


這麼好用的App,居然是免費的(雖然我花了五鎂XD),不立刻下載試用對的起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