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碎嘴]自由聚的梅狄奇效應




翹掉了兩個多月加上之前在對岸無法參加的自由聚。
最近總算是可以回到正軌,準時出席自由聚。


這兩天想到這個問題。
為什麼自由聚可以成為中部蘋果族聚集的聚會,讓那麼多人喜歡參與?

是因為總召認真檢討流程,改進內容嗎?
還是因為創辦人認真主持,掌握流程,讓大家玩的開心?
或是單純因為默契的咖啡很好喝,場地感覺很舒服,參加自由聚還可以打八五折?
我想三個都是原因之一。


最近自由聚有把主題往外延伸,請各個領域學有專精的人上來發表各自的專長。
所以我們已經有了菜荳的「Mac讓你抓住男人心」(不過很抱歉那是我最後一堂英文課,不克前來)。
下個月已經確定會有丹尼斯教大家認識咖啡(如何泡出好咖啡還能八五折回饋好朋友這不聽不行啊)。

在未來,還會有更多有趣的議題,可以讓我們從參加自由聚的各位朋友身上挖掘。
從團體的內部自然引發學習的力量,這是我心中給自由聚下的定義。


於是乎,我找到了我參加自由聚的最主要意義。
這邊有賣鑽石也愛蘋果的鑑定師、以當自由聚總召為生平志業的音樂人、愛喝酒的軟體工程師。
愛攝影的國小老師、熱愛英文的工安工程師、愛健身CSS強到爆的研究生和他的枕邊人。
運動類,愛打羽球的、愛跑馬拉松的、愛爬山的,都可以在這邊找得到。
職業別,幫個人賣房子的、幫建商賣房子的、賣廣告的、做廣告的、平面設計的、工業設計的、資安部的。
就拿蘋果專業來說,Mac硬體工程師、Mac軟體搜尋師、iPhone軟硬體解惑師,還有一票iPhone軟體開發者。
他們現在也都認識了一個老穿西裝參加聚會,看起來像外勞的人口販子。


我想說的是梅狄奇效應,也就是所謂的異場域碰撞。
自由聚先是抓出了一個大家共同的核心,也就是蘋果使用者。
來參加的人或許是老蘋果,或許是新蘋果,也或許是準備想入手蘋果。
但總是帶著各自專業領域前來了解分享蘋果的二三事(偷用蘋果核的標題)。

一個人或許在某個領域一竅不通,但也是某個領域的臥虎藏龍。

來參加自由聚的每個朋友之間都是沒有任何利益衝突的,都是樂於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專業領域,也都樂與了解別人的專業。

或許我身為一個人口販子,工作上不會直接關聯到設計、廣告或是CSS。

但每個禮拜的聚會都讓我認識新朋友,新的朋友代表新的職業,新的職業代表可能我從來沒接觸過的產業。
新的職業新的產業帶給我全新的觀念。
新的觀念就可能對我目前的工作模式,或是未來的生涯規劃產生不同的影響及衝擊。

都別說別的。
透過自由聚,我認識了幸福行動家團隊,現在也妄想著稍微管理自己雜亂的時間。
我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寫的晨間日記,是自由聚上的阿雷固開發的。
最近剛開始參加的讀書會,是自由聚上的喬瑟夫帶著我進去的。


這些新的思維新的觀念並不會對我工作上的業績有什麼正面的迴向,至少表面上看來如此。
但我學會了更加善用我的時間。
為了下班後多陪陪家人,為了下班後的一些活動聚會,我更不喜歡加班了。
於是上班時間每分每秒對我來說都更加重要,所以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為了參加讀書會,所以我必須從我忙碌的生活中想盡辦法如何也要擠出時間一個月讀一本書。

為了寫晨間日記跟好好運用我的早晨時光,我必須更早起床。
伴隨著更早起床的,就是我晚上必須早點睡覺。
從而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


參加自由聚又能喝到八五折的好喝咖啡,又能偶爾淋到本叔撒下的鑽石雨,何樂而不為。

2 則留言:

  1. 寫的好阿~~
    話說...讀書會的書我還沒看完咧(抖)

    分享真的是很強大的力量!!加油 要常來喔:P

    回覆刪除
  2. 寫的真好,
    希望我有天也能到台中跟大家自由聚一下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