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iPad App]無縫接軌的閱讀體驗-Kindle



我在iPad上輾轉使用過幾個電子書App,從內建的iBook、中文雜誌很多的Zinio跟閱讀體驗很棒的Newsstand。
還有最近正在測試的TAAZE,跟有聲書資源比較多的閱讀思聽。
大概比較主流的電子書App都有一定的使用心得。

iBook現在大多用來讀潑墨書房出的ePub電子書。

Zinio大概就是用來比價用,看看實體雜誌、Newsstand跟Zinio誰的價位比較便宜?
(別懷疑,可能因為抽成或其他關係,我發現過幾次不如去7-11買實體雜誌的經驗。)

Newsstand大概是我現在主力的電子雜誌閱讀App,我在上面目前訂閱了Bloomberg Business、Bloomberg繁中版跟國家地理雜誌三本。
(正在想辦法處理GIF的問題,國家地理雜誌要介紹一定要用GIF圖片。)

TAAZE則還不到能有什麼心得的程度....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困擾,例如想讀的書沒有中文版,或是想讀的書已經絕版,甚至是兩個同時發生。
(其實就是因為這兩件事同時發生,讓我把機會放到Amazon的Kindle上。)

所以,今天就是要介紹,從A到Z什麼都賣的Amazon旗下的電子書服務-Kindle。

我會開始選擇在Amazon上找書,是因為Gary Reynolds出的Presentation Zen一書,繁中版已經絕版多年。
(話說新版的Presentation Zen有繁中版,強烈推薦有簡報需求的人一讀。)
這本中文原本翻成「簡報藝術2.0」的書,不知道為什麼,出版社不再出新刷,連二手書店也遍尋不著。
後來暢銷Keynote簡報書「iWork輕鬆玩」作者,Sushi蔡學欣建議我可以買原文版,說裡面的字彙不難,不太會有閱讀障礙。
(Sushi你騙我,裡面的字彙是對你不難不是對我不難。XD)
可是上Amazon找,紙本書加國際運費一本書大概要台幣1500以上,實在買不下手。
就在一次動心起念下,試著從Amazon網站上購買Kindle版電子書,搭配iPad上的Kindle App,只花了我大概350塊,就入手了找了一年多的好書。

後來又因為很想讀,但等不到中文版,又花了420,入手了Jony Ive的傳記書。


總算是可以開始進入正題的正題,Kindle上面的閱讀體驗。

我不打算花時間介紹如何在Amazon上申請帳號並購物,畢竟這隨便Google個「Amazon 帳號」,就可以找到一堆教學文章。
這邊隨手列一篇「亞馬遜購物網站註冊與購物教學」,就不多介紹了,Amazon的One Click購物已經是最方便的購物流程,App Store的One Click也是取得Amazon的授權,才能讓下載App變成那麼方便的動作的。

所以這邊講講Kindle的閱讀體驗,與它比起其他電子書App,有哪些比較特殊的功能。

一,單純的閱讀。
Kindle原生在Amazon自己推出的Kindle Machine上,為的是非常單純的閱讀行為,不是為了玩Angry Bird或Candy Crush。
所以 App的設計就是為了讓讀者把精神專注在閱讀這件事上。
沒有太多花招,甚至翻頁也是很呆板的跳下一頁,沒有像iBook那種如翻真書的動畫。



二,內建離線字典。
Kindle內建了主要語言的字典,只要點選不懂的字,會自動的給出翻譯。
如果在有網路的情況下,還可以選擇進一步Google或Wiki這個單字。
這對英文不好又愛逞強看原文書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XD



三,Highlight、Share功能。
這大概是只有 Kindle才有的服務了。
對於特別有感覺或是心得的段落,除了一般都可以的Highlight,並選擇Highlight的顏色方便分類外,Kindle最特別的是可以把反白的段落透過Social Media分享出去。
對!沒錯!你可以非常方便的,透過網路,透過Twitter或Facebook把你喜歡的文字分享到網路上,然後加上你的註解。
你的臉友或推友除了看到你的註解,也可以看到你分享的書中的文字。
還真沒試過如果把整本書都分享,是不是就可以把整本書的內容都分享在網路上啊! XD
App裡還有一個Popular Highlight功能,可以統計書中最常被分享的段落,跟被分享的次數,這也是一個很有趣觀看別人都對哪些內容有共鳴的作法。



四,X-ray功能。
原本只在Kindle原生機器上有的功能,現在在iPad上也能使用了。
根據 Amazon的網站介紹X-ray這個功能「 A new feature that lets customers explore the "bones of the book"」。
大意就是,透過X-ray功能,Kindle幫讀者找出在本書中應該相對重要常見的單字,跟在書中分布的狀況,以分析整本書的骨幹。
它很聰明的會跳過this is a book這些不管哪本書都常見的字,而是找到這本書真正重要的人名或字彙。
例如在Jony Ive的傳記裡,Apple跟Steve Jobs這兩個字彙跟人名大量出現在書中的後三分之二處。
所以我們可以推測此人的人生的後三分之二跟Apple還有Steve Jobs有很強的關聯性。
如果你進一步點選任何一個X-ray裡的字彙,可以看到這個字彙到底出現在書中的哪些地方?還有字彙的前後文也都會顯示。
這提供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本書的機會。



五,跨平台閱讀。
對!沒錯!又是雲端跨平台!
Amazon身為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旗下的電子書功能怎麼可以沒有雲端的功能呢?
任何一本你在Amazon上買的Kindle edition電子書,都可以在所有支援Kindle的設備上閱讀。
這個所有支援Kindle的設備,當然包括Kindle Fire,還有iOS上的iPhone、iPad跟OSX,Android上的手機跟平板,Windows Phone跟Windows Tablet(雖然用的人不多XD),Blackberry,Window XP後的桌機版本,甚至還有瀏覽器版本可以免下載任何軟體閱讀!
登入你的Amazon Account後,你買過的書會自動出現,更厲害的是,打開你正在閱讀的書會跳到你上次在任何其他裝置閱讀的那一頁。
當然,所有你做過的Highlight也會同步,方便查詢。


為什麼不買台Kindle Fire?

如果Kindle那麼好用,那為什麼我不買台Kindle Fire呢?
其實對我來說,常常是利用瑣碎時間閱讀,清晨的時候、客戶拜訪間的空檔、陪小孩上才藝課的時候,或是總之剛好有空的時候。
我需要的還是可以隨時閱讀,我會拿在手邊的工具,對我來說,就是iPhone跟iPad最常在我身邊。
不過基本上我會避免用iPhone,盡量的用iPad閱讀。
我也不希望在我的包包裡再多塞一台機器,這樣筆電、平板、手機,再加一台Kindle東西實在太多了。
當然,我單純針對我的情況跟需求分享,每個人的需求跟要求都不同,僅供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