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泰國依親簽辦件流程-台灣篇


因為要幫家人辦依親簽,所以我做了大量的功課,上網查資料、問辦過的台商朋友、問我們廠房的房東,甚至問過辦事處。
不過不同的單位往往得到的答案就會有些微的落差。
所以這次在自己實際跑過一輪依親簽以後,決定把自己的辦件跟申請過程分享清清楚楚地分享出來,希望可以小小的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是2018年辦依親簽的流程,不代表會一直適用,建議還是以當下泰國辦事處的規定為主,反覆確認會比較保險。

泰國的依親簽主要分兩段辦理。
先在台灣的泰國辦事處辦理單次的依親簽證,但是泰國辦事處不給辦理多次依親簽證,多次依親簽還是要等到過去泰國才能辦理。
所以這篇會以台灣段的單次依親簽證為主,後續我們完成泰國段的多次依親簽後會再分享泰國段的流程。

台灣辦理的單次依親簽文件大概可以分成兩段。
第一段是基本資料:
一、簽證表格
二、身分證明(中文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中文戶籍謄本影本,都不需要準備正本驗證。)
三、護照正本
四、兩吋六個月內彩色白底近照(請盡可能真的辦簽證前去拍,泰辦真的會注意照片是不是新拍的?)
這一段的文件準備相對簡單,主要大概要注意的就是申請表格的填寫,空白的表格如下:
在這份空白表格裡面,比較需要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整張都用英文書寫,只有中文姓名是用中文寫。
第二,赴泰目的勾8.6 Other,後面寫上Stay with Taiwanese + 關係。
像我太太就填Stay With Taiwanese Husband,小朋友們就填Stay with Taiwanese Father。
在泰辦的牆上寫的範本是勾8.6 Other,後面要我們填Visitor,但是真的送件的時候又要我們改,說寫Visitor會被退件,這部分要小心。

文件備齊後,將兩吋照片釘在右上角,裁剪後的身分證正反影本釘在左上角。
如果是A4規格的戶籍謄本影本,就放在申請表格後面一樣釘左上角。
這是泰辦要求的標準格式,如果沒有備妥文件,泰辦會連號碼牌都不讓你抽,要你備妥文件再來。
但是因為泰辦有提供釘書機,所以我的建議是備妥了文件後,先跟泰辦確認文件有齊,再當場按照他們的規定裝釘即可。

以上就是申請泰國簽證的標準基本文件,不管是觀光簽、商務簽,或是依親簽,都是相同的規格。
下一個階段就是依親簽的文件準備。
整個申請依親簽的邏輯是這樣的,申請依親簽要證明依誰的親?親人在泰國工作?讀書?
然後再證明申請依親簽的人跟被依親人的關係,這樣就可以完整證明依親的程序。
所以以我們家的例子來說,我的太座跟小朋友們都要跟我到泰國,而我在泰國拿的是工作簽證。
所以他們就要出示我的工作證跟公司開立的工作證明,證明我在泰國有合法工作。
然後出示跟我的身分關係,例如太座就提供結婚證明,小朋友們出示出生證明。
以上文件都需要英文版,不接受中文版。

所以整理一下第二段需要的文件清單如下:(以我們使用工作證申請依親簽來舉例)
一、工作證正本與影本,影本需有照片頁,如果有備註頁也要列印。影本用來留存,正本的功能則是用來驗證。

二、英文版身分證明,如配偶出示結婚證明、子女出示出生證明,請都提供英文版。
※身分證明補充說明一下。
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的結婚證明跟出生證明,但是戶政的標準工作天數要六個工作天。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等那麼久,所以我們是申請中文版的結婚證明跟出生證明,請民間翻譯社翻譯成英文後送法院公證,大概三天可以完成,但就是費用會比戶政的高。

三、英文版工作證明。
※我在英文版工作證明上卡關很久,因為網路上的範本很多,有很仔細的也有很簡單的。
最終可以參考我底下放的範例,這是在看過很多範例跟問過很多人以後拼湊起來,並且有送件成功的英文工作證明。

特別要注意必須用帶公司抬頭的信紙,並在證明開頭寫上「Thailand Trade and Economic Office (Taipei)」,抬頭錯誤據說也會有被退件的風險。
底下要給泰國公司法人代表簽名,並用公司印。

以上大概就是申請泰國依親簽需要準備的文件跟應該注意的事項。
另外要注意的是,泰辦每天收件的時間,非觀光簽是上午11:30以前,觀光簽只到上午11:00。
依親簽的規費則是每人NTD$2300,順利的話當天下午4-5點取件,就完成了。

當然,這是我們在2018年申請依親簽的實際流程跟文件,實際申請依親簽需要的文件跟流程還是以申請的當下為主,本篇文章僅供參考,無法為申請依親簽的成功與否負責。
最後,祝各位依親成功。

8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有在泰國方辦理的流程嗎?
    另外依親效期是多久? 是每三個月要去移民署延簽嗎? (因為看官方網站是說90天)
    我最近也要辦,有點緊張😂😂😂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依親簽的有效期根據依附的親屬簽證效期,像我的家人依附在我的工作證下,所以依親簽效期就跟我的工作證效期相同。
      入境泰國後,90天如果沒有要再出境,則要去移民署報備,但這個報備不用本人到,可以請人代送件就好。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2. 您好,您的說明很詳細。我自己可能要到泰國工作,打算帶老婆小孩一起出發。想請問一下:泰國家屬的依親簽證可否和我自己工作的工作簽證一起辦?如果不行,恁有什麼建議嗎?辦理簽證期間是否要繳交護照?我和家屬可能需要在當地待多久?多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還沒有工作證,到泰國才會辦,那這樣這次家人到泰國就要用觀光簽喔。
      要您先拿到工作證跟工作簽證了,家人才可以用您的工作簽證辦理依親簽,沒有辦法同時辦。
      有工作簽證後,家人在台灣的泰國辦事處辦依親簽,早上送件可以下午取件,最多隔天取件。
      到泰國轉辦多次依親簽可以到曼谷的OSOS,要很早到,大概七點要到,但也可以當天取件。
      希望我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刪除
  3. 請問英文版的身分證明是直接給戶政所發的英文版結婚證書即可嗎?如果是英文版的有需要去法院公證嗎?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已經有依親簽證,請問您了解續簽的流程嗎?是否還是需要台灣這一段的流程。或者直接在泰國辦理即可?

    回覆刪除
  5. 請問,若剛開始只是陪配偶去泰國安顿一下,因小朋友仍在台灣就學,本身在台灣亦有工作,约幾天後會回台灣,然後有空二地飛來飛去,你建議辦依親簽證嗎?若辦依親簽證,第一次到泰國依親時,後續还要辦什麼?或至少要在泰國停留幾天才可以辦完泰國方面的程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依親簽的流程大概就像我文章寫得那樣。
      第一次辦理依親,約好時間的話是可以一天完成的。
      泰國這邊的費用的話記得大概是THB $4000左右。
      因為依親簽的時間長度是根據您配偶的簽證期限,所以建議確認配偶的簽證期限夠長,才不會剛辦完依親簽沒多久就要重辦。
      如果每次都來沒有幾天,其實明年四月底前的免費落地簽可以好好利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