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最近上手的村上新書

第一本村上的書是"遇見100%女孩"

我得說 雖然他是大大有名的小說家 我還是喜歡他的散文勝過小說

海邊的卡夫卡有看完 覺得還不錯

挪威的森林我就沒耐心看完了

更別提黑夜過後 (還是黑夜之後?反正是那本After Dark就是了!)

到這幾本之後我就專心的只看村上的散文而跳過小說不看

大概是到了Sydney那本 我懂得什麼叫做"精準的文字"

他大概是世界上把程度副詞這種東西用到最囉哩八唆的長的作家了吧

可是每次看完長長一串形容 就會覺得像是把綠巨人加到康寶濃湯那麼適合

大概就是那種程度的適合吧

喜歡村上的散文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搜集起來沒有什麼壓力

散文就是散文 你跳過一本沒有看並不會造成你閱讀上的困難

也不會覺得 哎呀!怎麼書櫃好像缺了一個角

連環集數多的書最麻煩就是這樣

當你買了第一集 就會有一種不得不買下去的壓力

就算你已經開始覺得不再好看了 還是會一本本的買下去

就像Hello Kitty磁鐵一樣 有了第一塊就會沒完沒了的天天到7-11報到

死亡筆記本其實第七集之後就不好看了

可是都買到第七集了 後面不買又好像不太對勁

幸好它很識相的只出到十二集

目前為止沒後悔的搜集品就是抓狂一族全31冊

第二部現在也是陷入買或不買的痛苦的迴圈中

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還在出 不過倒是還沒什麼好後悔的

扯遠了

不過村上的散文就是這麼回事

不管是短篇小說的、純散文的或日記式的

只是很單純的體驗閱讀的樂趣 就是這樣而已

我有多喜歡村上?

用他的說法就是:「會想搜集他全部的散文書,但不會想買日文版;如果碰巧遇到他了,簽個名好像也不錯!」

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喜歡吧!

2 則留言:

  1. 死亡筆記本真的.....第五集我投降
    想說你多愛勒 原來是有點騎虎難下的感覺
    話說那本挪威的森林 有一次我在家好奇翻了它(因為感覺跟500有點關係)哈哈哈
    整個看不下去(我當下想的是 我果然是沒文化的人!! 想不到你也是^^y)

    回覆刪除
  2. 愛不愛跟文不文化無關啦!
    每個人都可以有每個人愛的書的範圍啊!

    喜歡看漫畫也沒什麼不好的,看不懂很深的小說也沒什麼不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