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兒時的點點滴滴(二)

我們家是個地理環境很特殊的地方
巷子走出去
是整個員林最精華最熱鬧的地段
不過只要不出巷子
看起來倒是跟鄉下地方沒什麼兩樣
隔壁還是個小有歷史
每年大甲媽祖繞境必經的廟

小時候
還沒到拿起書本的時候
我的生活範圍僅只於前面還沒改建成遊藝場的老房子
老房子後面的院子種了棵大樹
是我的遊樂場
媽媽還買了張桌子
就是上面有ㄅㄆㄇㄈ九九乘法表的那種
下午的時候
坐在門前一個一個的教我看
看到一半
常常就是一隻金龜子從樹上掉下來
掉在我的桌上
於是我的九九乘法表就是一隻隻金龜子陪我背起來的

到了幼稚園的時候
媽媽要工作沒空帶我
交給那時候還沒過世的曾祖母帶我
每天一下課坐著娃娃車回到家
就是掬著手
跟曾祖母領兩個五毛錢
(
不用懷疑
那時候五毛錢還可以用)
那時候兩個五毛錢對我來說跟天一樣大
可以買一包金王子麵或兩顆沙士糖了
曾祖母那時候牙齒已經掉光

愛吃梨子的她
會買梨子切成一小丁一小丁
跟我兩個人分著吃
直到有一天
外婆媽媽阿姨們哭成一推的辦喪事
我還不知道
我和曾祖母一小丁一小丁的幸福已經不在了
我跟曾祖母的回憶
只能走到巷子口

上了小學
媽媽又開始每天接我上下學
結結實實的盯著我的功課

我的回憶
開始跟著摩托車
往外延伸到很多才藝班.補習班
不過沒耐心的我倒是什麼才藝也沒學到就是了
只記得那時候老爸很喜歡周遊列國
一年倒有八個月是不在家裡的
我還以為
老爸不是跟我們住在一起的
每次他回來
我都會跟他說"你來了喔!"
媽媽就會斥責我說"他是爸爸!要說回來了!"
原來蠟筆小新的那一套
我很多年前就用過了

那是我小時候對老爸最深刻的印象
每次只要老爸回來
疼小孩的他
總會帶上一大把禮物
雖然因為老爸愛吃甜食
所以通常只是世界各國的巧克力
我也不吃
但總是覺得只要老爸回來就有禮物拿倒也不錯
所以他回來沒幾天
就會催促他快點再"回去"
好再幫我帶堆禮物回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