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碎嘴]我的廁所文學

蔡康永曾經說過習慣在床頭擺上幾本嚴肅理論性的書,好在睡前來上幾頁

原因無他,可以幫助睡眠而已

連這樣一個大讀家都可以大剌剌說出某些書對他而言的功用了

我自然也沒有什麼好害騷的

廁所是我第二喜歡的閱讀場所,第一是床上

像郝明義說的,單人座皮革沙發旁邊再擺個小邊桌,桌上放杯茶,一臺筆記型電腦好隨時查資料

這樣奢侈的閱讀環境我沒有過,自然不能體會

    

不過喜歡在廁所看書這回事,至少在我不識字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

總之上廁所的時候我的手不能空著,不管是大號還是小號


 

這在小時候常常被爸誤會,他老愛說我的便秘是因為我不愛吃肥肉

肚子裡面沒有油份不能幫助排便,所以我老是動輒三四十分鐘的工程

天知道他下次可以進來參觀看看

其實生理上大概在前五分鐘就已經獲得滿足,後面的二十五分鐘是心理上的

至於哪一種書,其實只要不是會害我便秘的那一種就好

所以廁所裡常出現的,除了漫畫,也可能是金庸、商周、外國小說,甚至百科全書

大抵來說,我在廁所的消化便特別好


 

有些時候會特意把某些書設定為只在廁所閱讀;或反過來說,在廁所一定要讀

像強忍著X意在書局硬是要挑到一本滿意的書這樣的情形也不是沒遇過

或是夾一張書籤固定放在廁所的書也是不在少數

反正只要消化系統正常,通常大約一個禮拜就可以換一本了

但是偶爾會發生忘了廁所裡正在看的是什麼書的情況,而又緊急帶上一本

馬桶水槽上、放換洗衣物的架子上,時常散落可見最近正在拜讀的大作

這麼回想起來,我痛恨在外面公共場合排泄

或許有一大半原因是因為那畢竟不是一個適合閱讀的所在

用食指夾開一本書的內頁打開公廁的門,會引來下一位的側目還是很不自在的


 

所以,在我心目中理想的廁所,馬桶邊出現個小小的迷你書櫃再正常不過了

大約三到五本的份量,帶個小門防潮,掛個書籤筒好隨時標起來

但像某些設計的帶有閱讀用的小書架加上閱讀用小燈倒也不必

正確的姿勢,不用膝蓋撐著手肘,手掌撐開書頁,哪有意思?

在廁所裡,已經是最放鬆的姿態,再不運用你的雙手說不過去

更何況,一個大男人在廁所裡看書卻要把雙手空出來,不免惹人暇想


 

在廁所裡看書這習慣不只我有,我的另一半也有

不過她的書目比較多是百貨公司、大賣場、購物台,甚至是信用卡寄來的DM型錄

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