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碎嘴]關於22K,我想說的是...




最近22K計畫因為主管單位錯誤的發言又被吵的沸沸揚揚。
正好我現在的工作跟基礎人力有很大的關係,也了解了一些鄰近國家的作法。

我們國家的外勞引進台灣以後,每個月領的薪水是勞基法規定的17280,外加勞健保費用1300還有雇主要支付一筆2000元的就業安定費給政府。
就業安定費的目的就是把這筆費用因為引進外勞而造成台灣勞工工作機會的減少做出補償。
事實上是...外勞引進台灣最主要取代的,都是台灣人不願意做的工作。
舉凡很粗重的、很辛苦的、很髒或工作環境很惡劣的。
所以其實外勞並沒有真正佔去台灣人多少工作機會,反正那工作外勞不做,台灣人也不幹。


離題了。
我最主要要講的,是外勞仲介依據勞基法可以向外勞每月收取一筆服務費,用以服務外勞在台食衣住行溝通不良的問題。
這筆費用,是我們政府明文規定外勞仲介可以收的。
每個月大概要佔去外勞基本薪資的15%,應該算不輕的負擔。

看看我們鄰近主要競爭國家韓國是怎麼做的?

韓國把外勞仲介這個行業界定為國營事業。
因為是國營事業,員工都是領國家的薪水,所以無所謂服務費這種東西。
外勞到了韓國工作,所賺到的每一分錢,都會扎扎實實的進到自己口袋。

韓國政府想到的就只有這樣嗎?那未免太簡單了。

因為起薪高又不會被扣基本服務費,所以外勞想進到韓國企業工作,是要考試的。
甚至,即使外勞考試通過,都不見得一定能進入韓國企業工作。

那你問,哪來那麼多高素質的外籍勞工啊?
很簡單啊!從台灣來啊!
韓國政府特別喜歡曾經到台灣工作過的外籍勞工,因為他們有經驗,有相當的技術底子。

所以說到了底,台灣還成了幫韓國訓練外籍勞工的所在。


講這些,是想講錯誤的政策到底影響國家有多大?
因為我在朱豪宅的部落格看到另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簡單轉述如下。

台灣教育部在金融海嘯期間,為了拯救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推出了「優。質。人。力。就。業。計。畫。」。
讓沒有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可以拿到兩萬兩千元的基本薪水,總預算兩百九十二億元。

同一個時間點我們附近曾經被政府官員形容為鼻屎大的新加坡教育部以五億美金為預算,推出在新加坡成立足以全球排名百大的大學,叫「新加坡新大學」。

最後,新加坡就以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的預算,吸引了麻省理工學院規劃教師與課程,預計在2011年開始招生,準備教育四千名頂尖大學生。
這經費,大概是「優。質。人。力。就。業。計。畫。」的一半。

一樣的金融海嘯,一樣的政府部門,政策方向跟預算規劃居然優劣相差那麼的大。


讓我想到老殘遊記裡的「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吾人親目所見,不知凡幾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