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碎嘴]服務,就是比別人多做一步。




昨天下午去參加了遠流辦的座談會。
主講人是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先生跟高雄餐飲管理學院蘇國壵(ㄓㄨㄤˋ)教授。

老實說我參加這座談會原先的目的是為了他的主標題-敢拼、能賺、愛玩。
我想知道成功人士是如何兼顧敢拼跟愛玩。
只是覺得納悶,怎麼這個題目會找餐飲管理學院的教授來一起主講呢?

到了現場才看到演講的副標-美食行銷,讓城市站上世界舞台

原來,「敢拼、能賺、愛玩」是副董事長的新書書名啦!


不過套一句蘇教授說的話:「有時候走錯路,是為了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整場演講下來,我感覺學到更多。
(還學到Evernote WM版要小心使用,因為Edit跟Delete選項住上下樓,讓我整場演講心得都變成天邊一朵雲了。)


我只記得,整個座談會讓我感受最深刻的一個觀念-服務,就是比別人多做一步。

蘇國壵教授談到他在很多城市旅行注意到的小細節。

在優勝美地,進隧道前看到「請開頭燈」的警示標語;出隧道後,更貼心的是「注意頭燈」的提醒標語。

在德國,碰上公路修路,工程單位除了細心提醒你還有幾公里外,還在每一塊看板加上臉譜,越接近修路終點,臉譜的表情越開心。

在華航的班機上,影片資訊打上的是片長;在國泰的班機上,如果你想看的影片長度超過你的航班時間,螢幕上會直接提醒你。

這就是比別人的服務更多一步。


這讓我想到前幾週跟家人到鼎泰豐的經驗。

小胖第一次到鼎泰豐,坐的是小朋友專用座椅,用的是小朋友專用餐具。
這沒什麼,每一家稍具規模稍有服務的餐廳都辦得到。

但當小胖顧著玩餐具,把餐具往地上丟時,幾乎是第一時間,馬上會有服務生把掉到地上的餐具撿走,換上新的餐具。

小胖這麼調皮的丟了兩三次以後,我們就不好意思再請服務生換餐具,反正小胖也沒有真的在吃。

當我們自己把小胖丟到地上的餐具撿起來時,馬上有個服務生靠過來詢問我們需不需要換餐具?
我們很不好意思的說不用了,因為這小子沒有在吃。

過了大概五秒,另一個服務生拿了新的餐具過來直接幫小胖換上。

那次的食物好不好吃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重要,雖然鼎泰豐的小籠包還是很好吃。
對我來說,那已經是一次很棒的用餐體驗。


王品副董事長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受用;他說在王品,任何人想做讓顧客感動的事,都不需要報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