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放下心中的預設值




前陣子讀了臉書上流傳頗廣的一篇關於Jobs的文章-一生只有兩天
讓我想到我剛進入公司工作除去教育訓練的第一天。
那是我貨真價實的第一天,第一次必須自己面對完全陌生的電話開發環境。


主管只是給了我一份我負責區域內的廠商名冊,就自顧自的忙去了。

我還記得我開發的第一通電話,那是一家製油工廠的電話。
老闆娘清楚我的來意後告訴我,她是家庭工廠、是一人工廠,用不上外勞。

然後我的前輩轉過來告訴我,先跳過食品業,小工廠太多,從金屬製品開發起。
於是我從金屬製品的分類開始打起電話,一通一通的打到現在。

雖然我業績也不是很好,但總是透過一通通的開發,漸漸的建立起一些資料庫。
有的工廠人太少,有的工廠沒有廠登,有的工廠則是早已經有了配合仲介。
甚至更多的時候,根本找不到老闆,因為我總是被老練的總機小姐擋在櫃檯繞不過去。

我們會為開發過的名單做一些記錄。
可能是「人太少」,可能是「想用不能用」,也可能是「已經有配合仲介」、「已經有兩家仲介」、「已經有三家仲介。」
更多的時候,記錄上寫的是「小姐很精」、「小姐很機車」、「小姐認得我們公司」。
或是偶爾會出現「公司客戶」、「台北總公司客戶」、「老闆換人」之類的東西。

還是會有些有效的資訊,像是現在有多少員工?有多少外籍勞工?外勞多久後到期?諸如此類。

我還喜歡記錄一些特別的。
如「老闆常出國」(這樣我打電話可以問小姐『老闆回國了嗎?』裝熟)
或是「兩個老闆,父子檔」(這樣我可以問小姐『老董在嗎?』或『小老闆在嗎?』裝熟)
問到分機或是手機號碼當然要記起來,想到就可以打一下。


於是名冊上會出現越來越密密麻麻的紀錄,關於每家工廠的紀錄。

然後越來越沈重的包袱便出現了。
每次打電話之前,我會看看記錄。
「這間多久前辦過了」打也沒用;「這間小姐認得我」打也沒用;「這間老闆老出國」打也沒用。

我的名冊上充滿了「打了也沒有用」的廠商名稱。
於是我的名單被我越打越縮小,有開發潛力的廠商越來越少。
我必須去找從來沒打過的廠商名單,開發我沒有開發過的區域,代表我等於重新來過。

我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找名單,打爛,打也沒用,找名單,打爛,打也沒用....


直到幾天前,主管在談別的案子,同事說如果怎樣怎樣怎麼辦?
主管回答:「不要預設立場,別設定任何預設值!」
我才恍然大悟。

是的,原來那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問題。
開發過的客戶,不管他為了什麼理由跟我拒絕,或是我根本沒有接到關鍵人物。
掛掉電話的那一瞬間,我都應該把一切歸零。
名冊上的筆記,用意是給我下次開發時做參考,而不是給我逃避的理由。


這麼淺顯易懂的道理,我居然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才搞懂,該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