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10.09.26-父母誓詞



最近看到不少新聞,聽到不少身邊的故事。

突然有個想法,整理出了這篇文章。


早上上班聽廣播常常聽到台北市「祝你好孕」的宣傳廣告。

種種闡述如何讓民眾更想要懷孕生小孩,給出許多優惠,鼓勵民眾生育。


這跟養小貓小狗一樣,不能只是說小動物可愛的一面,而不去討論那份可愛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換來。


我覺得每一位家長,在決定有自己的下一代前,都該仿效天主教的結婚誓詞,宣讀父母誓詞,然後說「我願意」。


當爸爸的,應該宣讀「爸爸誓詞。」


你願意在老婆懷孕的時候,想辦法讓老婆懷孕心情保持愉快,給寶寶最好的胎教嗎?

你有心理準備,在寶寶剛出生那段時間,隨時保持清醒,隨時給寶寶第一時間的照顧,即使這樣可能整晚睡不了覺嗎?

你有心理準備,幫忙泡奶、換尿布、幫寶寶洗澡,因為小寶貝也是你的責任嗎?


你有心理準備,在繁忙的工作之後,寧可犧牲自己的時間,也要陪伴在小朋友身邊嗎?

你有心理準備,他大便在褲子上或你身上,你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幫他清理乾淨,再整理環境跟自己嗎?

你有心理準備,他拿了一本書走過來,即使正在看HBO首播的強檔好片,也放下遙控器念給他聽嗎?


你願意在他開始上學以後,持續關注他的學業,了解學習內容。而不只是看著老師評語跟學校成績單嗎?

你願意在他進入叛逆期後,用更大的包容,花費更多的時間關心他的生活、交友、心靈,陪他走過那段青春嗎?

你願意當他決定好他的人生方向後,大力的支持他,即使那並不是你心裡原本的期望嗎?


你願意當他有一天出現了人生的另一半,放手讓他幸福,而不再覺得他還時時需要依賴著你嗎?


你願意愛他、關心他、陪伴他、照顧他、保護他;痛苦的時候陪他痛苦,難過時陪他難過,該放手時又完全放下,讓他追逐自己的幸福嗎?


我說:「我願意!」

3 則留言:

  1. 爸爸寫得很好喔~
    借分享至FB~若是不願意要告訴我喔~我會刪掉的^^

    回覆刪除
  2. 不會不願意的,歡迎分享。

    回覆刪除
  3. 小胖好可愛喔!(我在01那邊過來的)家安小他三個月,來跟小胖打招呼喔!

    最近家安也在學講話,好妙喔~

    http://prattflora.com/mfastudy/?cat=8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