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業務經驗]深層思考-終極業務員



前幾天跟永錫老師聊到,即使目標明確,動力十足。
業務員仍然需要一把鋒利的倚天劍,可以快速成交客戶。
而我似乎還沒找到最適合我的鋒利武器,見血封喉。

永錫老師認為,基本功還是最重要的。
透過大量開發,大量拜訪,大量磨練,再加上大量自我思考成長。
寧可慢慢累積能量,穩健的攻頂,也不要剛開始就大爆發,隨之而來可能就是快速的下坡。


我想了一個晚上,試圖把這個問題的層次往更深處推入。

所以,什麼是最棒的業務?
客戶跟業務員之間的關係如何能夠長久?

我把業務員分成金字塔的三層。
底層:客戶需要你的產品,有產品的問題會問你,有要你幫忙的地方會要你幫忙。
中層:客戶喜歡你的人或產品,覺得你很不錯,或是跟你有某種程度的人情關係。
上層:客戶需要你,是因為客戶發現能從你身上得到某些非物質性的東西。

有點難懂,所以我舉幾個例來形容這幾個層次。

誠品書店:
底層就是客戶想買本書,又懶得比價找最便宜的價格。
中層就是我喜歡到誠品買書,因為買完書可以到星巴客立客座下來讀,或是順道到餐廳吃飯跟朋友聚餐。
上層就是當我進到誠品書局的時候,能夠感受到一個氛為,感受到一個愛書人的氛圍,那市一個愛書人喜歡的味道,而墊腳石或金石堂沒有,更別提博客來的網頁。

默契咖啡:
底層就是客戶想喝杯咖啡,想吃個三明治,想坐下來休息或吹個冷氣。
中層就是客戶想喝杯好咖啡,想吃好吃的三明治,跟中年阿叔是朋友,過來捧場。
上層正好是最近永錫老師提到的所謂Magic Power。
默契咖啡就是有一個能量,能讓人在裡面心靈得到充分的休息。

永錫老師:
底層就是學員想要學到時間管理的技巧,不過如果只是這樣,買本書身體力行也會有某程度的效果。
中層就是學員喜歡他,喜歡上他的課,喜歡看一個中年男子戴著魯夫帽大跳世足開場舞。
上層就是每次跟永錫老師對談,總可以從對談中得到很多比原先你想得到的更多。
認真思考有一種猛然驚醒一身冷汗的感覺。


終極業務員就是營造出讓客戶離不開你的感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