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使命感與大牛蛙




想講兩件事,都跟同一個客戶有關。


最近我的第一個進外勞的客戶進工人了。
既然是我的第一次進工人,對我來說自然是很重要。
我跟著外勞還有服務部的同事一起到了客戶那邊作外勞入境服務,還帶著外勞到工廠到處看環境。
看著外勞一臉茫然的表情,告訴他這就是他未來三年工作的地方,好好作就可以賺到錢。

我突然感覺我的工作其實有多麼神聖。

幫助客戶解決工廠員工短缺的問題,讓客戶可以接更多的訂單而不用擔心趕不出來。
更重要的是,幫助外籍勞工在台灣找到一個好雇主,讓他可以賺到更多的錢,光榮回家鄉。

我在外勞的眼中,看到了對未來收入的希望,那是我的責任。

業務員,應該要找到這麼樣的一份使命感。


但這個客戶同時也是第一次使用外勞,以前從來沒用過。
在他的感覺裡,外勞過來應該就要能馬上上手工作,還要能跟雇主用國語溝通。
其實這是他當初在挑工人的要求,要有相關經驗,要會講中文。

沒想到,前兩天客戶打電話給我,說外勞又不會講中文又沒有經驗。
說我快把他肚子搞大了(弄的他滿肚子大便)。
要我隔天一早過去解決問題。

完蛋了!我可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廢話!第一次進人當然沒遇過!)
還不能不理,因為客戶後面還有要進的工人,萬一不高興說不進了怎麼辦?

硬著頭皮去跟客戶談。

原本猜想以這個客戶的個性,很可能直接就跟我說後面的不用進來了。
沒辦法,縮頭也是一刀,伸頭也是一刀,總之是得面對現實的。

進了客戶的辦公室,客戶看到我劈哩啪啦的就開始罵了。
「不會噴漆又不會講中文,我請這個是要衝三小?」中部的老闆總是鄉土味十足啊!

然後就是攻防戰的開始。

「不是說幫我找有噴漆經驗的工人嗎?怎麼感覺根本沒經驗?」客戶罵。
我回答:「董ㄟ!印尼跟台灣相比落後,技術也落後,在印尼有噴漆工作經驗怎麼比得上我們台灣廠的技術!」
解答順便捧客戶一把,水!

「啊不是說會講中文?怎麼根本沒辦法溝通啊!」客戶再罵。
我回答:「董ㄟ!這樣講好了!我讀到畢業,學了那麼多年英文,把我丟到美國一開始我也不會講啊!那是環境的問題,需要時間適應。」
呼!這個回答感覺是安全下莊了。

「啊那天你們翻譯怎麼自己說這個外勞在國外沒學過中文?」客戶工廠的老師傅殺個我措手不及。
「這....這一定是語意翻益上的錯誤啦!每個外勞都一定會先學中文的啊!你看他不就帶了一本翻譯手冊嗎?那就是學過中文的證明啊!」
靠!我們公司服務人員是耍我就是了,打我的槍。

然後再給客戶罵個幾句,他最後留下一句:「我會被你整死。」
嗯。依我對這個客戶的了解,安全下莊!

吃掉大牛蛙的感覺真的很棒!


後記:
隔沒兩天,我們公司的翻譯服務人員又去了客戶那邊服務回來。
看到我跟我說:「客戶在找你,叫你有時間過去一下。」
「找我幹嘛?」我戰戰兢兢的問。
「他說他要找你喝酒啦!」服務人員說。

靠!硬是要嚇我就是了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