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亂評]心靈地圖-紀律




近日很忙,拖稿許久,先擠出一篇。


此次讀書會讀的是史考特.派克的「心靈地圖」,導讀人Ting-Ting。

因為這本書涉及的範圍很廣,所以我們把討論擺在前兩個主軸「紀律」和「愛」上。


大家的討論十分深入,而我的筆又無法跟的上,有什麼遺漏的敬請見諒。



先是心靈地圖英文書名「Road Less Travelled」 就引起不少的討論。

Cory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把Road 跟Less 合在一起成為「Roadless Travelled」,意即心靈的旅程是沒有道路的。

而Ting-Ting則解釋提出書名的真意為”比較少人走的路”。

在書名上就能有如此有趣而多樣的解讀方式,可以想見接下來的討論有多麼精彩了。



第一個討論的主軸是「紀律」,大家都認為似乎翻譯成「原則」會更切中書的內文。

Yu-ying先提出她的看法,認為最重要的是「面對問題」四個字,而Ariel則提出唯有透過紀律,人才能夠不斷的成長。

Caire則分享了紀律是生命的根基,是要了解人生深層的部份,唯有紀律才能面對痛苦。

Ting-Ting補充看法,認為唯有透過紀律才能了解人生的真理。


這邊談到原則,我想補充兩部電影給我的想法。


第一部是艾爾帕西諾的「女人香」,片子講述一個年輕人為了堅持自己不出賣朋友的原則,寧可拒絕學校推薦他上哈佛的條件,非常有意思的一部片。

艾爾帕西諾替年輕人辯護時,講到「人生的道路就是他媽的難走,而我們居然要遺棄堅持自己原則的年輕人。」一段,十分感人。


第二部是金城武的「怪盜二十面相」,金城武在片中為了學得許多驚人的技益,必須想盡一切辦法筆直穿過城市。

於是他學會翻滾、跳躍、繩索,總之是筆直是他唯一的路。

這不就像我們的人生一般嗎?有原則的人路並不好走,但卻是最短的路徑。


然後我們談到了承擔責任與忠於真相。

David認為個人的問題很容易用任何方式Masking起來,所以忠於真相是對自己,而不是隊別人。

Cory也認為,人要不說謊,真的很難。

所以Ariel補充,覺得人就是要自在活出自己的生活,誠實的面對自己。


再來談到保持平衡。

因為自律實在是一件複雜的工作,除了勇氣,還需要彈性與判斷力。

所謂彈性與判斷力讓我們談到了放棄的哲學。

Caire以她自己投資的例子談到停損點的概念,真的需要認賠殺出的時候,是不是能夠有放下的智慧呢?是不是能夠自在的轉換內心的想法呢?

Ariel則談到父親的事,強調必須設法放下過去的感覺(回憶),人生才能轉換到另一個境界。

我自己則分享了業務開發的經驗,必須放下過去被客戶拒絕的不愉快,才能一直不斷的嘗試失敗與挫折。


在談到存而不論的時候,Yu-ying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她手上的舊版心靈地圖將bracketing翻成涵容,而我們手上的新版則是翻成存而不論。

譯者卻是同一個人,很有趣!


Cory解釋了bracketing的意義,所謂bracketing就是文章寫到某個部份,需要作註解時留下的括弧,也就是留白作額外補充的意義。

很有意思吧!以書上的解釋就是暫時忘懷自我,先不對現實世界作任何預先的假設,為新資料騰出空間。



到這邊討論完紀律的部份,過幾天再整理「愛」的部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