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業務.開發]對道的想法


上個星期跟永錫老師聊到最近一些讀經典的想法。


我認為,做業務跟萬事萬物一樣,探究到最後,背後都有一個最根本的「道」存在。

業務,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武器去促成成交,也就是所謂的「術」。
透過關係、自身的專業,或是說服、談判、溝通技巧。
這些成交因素因人而異,每一個業務員手上的武器也不盡相同。

但這些,說到底,不過是成交的表象。

對!沒錯!成交了!但透過表面的因素成交,客戶關係絕對不夠穩固。

背後隱隱約約的,有個更大、更根本的「道」在。
沒有了「道」,「術」不過是些枝微末節。

什麼是背後的「道」?這是一個大哉問。


永錫老師跟我談到了「平台」的概念。

或許業務員要進入另一個境界,要進入所謂「道」的境界,答案也是平台。
當客戶在業務員身上得到的,遠比你的業務範圍本該給他的服務更多,那這個客戶便再也離不開你了。
甚至,轉介紹便不斷的出現。
這就是價值是價格的三倍形成轉介紹。

所謂的平台,就是業務員提供一個環境、一個場域,或是一種氛圍,能讓客戶在平台上自然的得到「可複製的資源」。

必須強調是「可複製的資源」,是因為當轉介紹的迴圈開始形成,客戶的累積會快速的成長。
如果業務員的平台上提供的是不可複製的資源,那很快的資源耗盡,或是讓業務員疲於奔命的時候,平台優勢便很快速消失。
唯有可複製再生的資源 ,可以源源不斷為客戶產生價值。
甚至是讓客戶主動為平台提供新的資源。

當業務員的平台角色提升到新的層次,所有的客戶將會透過轉介紹不斷產出,不再需要辛苦開發。


關於「道」的體悟,現在的我也只是模模糊糊,很多東西還需要好好啄磨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