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業務經驗]隨身數位工具



沉寂了一個多月沒有發表新文章,但其實心裡是很多新的東西一直不斷的浮現的。
最近終於理清了一些念頭,也重新想好對這個部落格的經營方式。

那麼就一起來迎接2012年的第一篇文章吧!


2012年我給自己一個小小期許,希望每個月能夠在自由聚分享一個跟自己本身業務工作相關的小主題。
一月份我已經分享了我在工作上如何運用Dropbox。
雖然是老調重談,但總是我自己實際運用上的小小心得。

在發想的過程我越是對數位隨身工具有許許多多的想法,所以新的一年我也打算隨手將想法記錄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因為是隨手記錄,可能會比較雜亂無章,沒有統一性,也不見得會跟業務有關。
但我決定都擺在「業務、開發」這個標籤,集中管理,發散思考。


於是,第一篇,就跟業務沒有什麼關係,但卻是我過年期間很深的感觸。

這次旅行讓我更覺得iPhone是我離不開身的工具了。
當我不信任導航時,我寧可透過google map指引方向。
當我需要音樂,分享的喇叭或獨享的耳機恰好夠我使用。
看到需要記錄的瞬間,有什麼比口袋拿出來不需任何調整的相機更快?
最重要的是,當一切需要隨手可得,更能專注在旅行的過程產生的點點滴滴的小確幸。


以上摘自本人臉書訊息

什麼是好的隨身工具?能真正解決你的問題的才是好工具。
一個朋友說的很好:「需要超過三天學習的工具,就是不是好工具,而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當我需要做記錄時,不需多做思考,便可以決定要文字記錄、拍照、錄音,甚至錄影。
而我手邊的工具都可以很輕易的幫我做到以上事情,甚至三個動作內要讓我能開啟需要的功能。

一次性需要的資料,記錄後,立刻透過E-mail傳給被分派任務的對象,mail裡立刻留下記錄。
需要建檔的資料,mail後隨手上傳到Dropbox將資料同步進電腦,甚至跟同事之間共享資料,可以立刻分享給所有人。

自己比較個人的筆記資料,我用Evernote記錄,像部落格文章,或是心裡的一些想法或念頭。
以便可以回到電腦端繼續把未完的念頭完成。

最近跟Joseph正在討論的讀書會細節,Joseph透過Simplenote與我共同討論。
比起mail,更容易觀察兩個人討論過程的變化,但目前困擾是要自己去檢查對方有沒有新的筆記。

更私人的東西,最近試著用momento做記錄,很像是本隨身的小日記本,可以快速記錄心裡一些小念頭或想法。
前兩天好友老K建議我不如試著每日一卦,幫助決策,於是我把每天卜的爻辭記錄在裡面,以印證生活中發生的事。
但現在這個版本的momento有個會被虛擬鍵盤擋住功能的小bug待修正。

我透過flipboard、蘋果日報、Pluse訂閱新聞還有Safari上的書籤,吸收新資訊。
TED裡會找一些有興趣的議題下載,等有空的時候看。
資訊太多,能吸收多少是多少。

行事曆裡清楚記載每天行程,但我還是會用筆記本記錄一次,一年下來,紙本帶給你的感動完全不同。

Instagram跟Path分享我這凡人眼中的世界。

iBook裡有我最近正在讀的書,隨時隨地可以翻上幾頁,很棒!

Facebook每天要跟各個領域裡的朋友做連結,也是我2012年的主要目標,人脈連結。


即使我已經非常依賴我的隨身數位工具。
但每當要跟朋友討論一些想法,或是自己要針對某個東西做更深入的發想。
我還是會拿出我隨身帶著的A4 iPaper筆記本。(再幫國華打廣告,因為真的很好用。)

數位工具或許非常好用,可以後悔、可以整理的整整齊齊、可以隨時從中插入一些東西。
但筆跟紙接觸的質感更能激發我的想像。
每一個思考過程留下來的筆跡都是一個歷史,每一個打過的叉叉都是曾經有過的想法。

完成思考之後,用相機一拍。「啪!」就完成數位化。


最後,分享老K的話,「沒有辦法幫助決策的工具,都是玩具!」
別讓手邊強大的工具,變成了可惜的玩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