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業務經驗]透過ARC三角形,進一步思考客戶關係的建立與維繫。



這篇文章是公司內部教育訓練看的影片的心得報告,原文轉載到部落格上分享。


我們一般在首次見到客戶的時候,遇到最大的問題便是如何跟客戶快速的建立親切感。
建立親切感後,再給客戶實體的信任感,進而成交。
成交成為客戶之後,透過良好的溝通,維繫客戶關係。

山達基所談的ARC三角型概念,正巧很適合用在快速建立親切感、給客戶實體的信任感,以及成交後透過溝通維繫客戶關係。

1.      親切感(Affinity):對某事物或某人喜愛或喜歡的感覺。
如何快速讓第一次見面的客戶熟悉你?快速讓第一次見面的客戶對你產生親切感?
透過觀察,迅速找出客戶與你之間的共通點,找出客戶會感興趣,而你也了解的話題。

2.      真實性(Reality):定義為它所呈現的樣子。你認為它是真實的,它就是真實的。當客戶對你產生了親切感,開始樂於與你交談聊天,進一步的令客戶產生信任感是成交的最主要關鍵。
練習讓自己的說化更有力量,透過不斷充實專業使自己的言談更有內容,在客戶心目中的形象便會月來越具體,成為真實。

3.      溝通(Communication):兩個人之間互相交換想法或目的。在人際關係中,溝通比其他兩點更為重要。
客戶成交後便是經營客戶關係的開始。
必須懂得在關鍵時刻頃聽客戶的聲音,並必要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建議。
溝通是ARC三角形中最重要的一個角,三角形從溝通開始,而溝通使親切感和真實性存在。

這三個角,彼此存在,互相依賴。
其中一角降低,其它兩角也會降低;其中一角升高,其它兩角也會升高。
我更認為應該時時檢測個人每天對這三個角的執行。
每天檢查有沒有某一個角因為疏忽而降低了?又有沒有哪個角因為自身的努力而拉高了?
透過每天檢視,不斷擴大三角形的涵蓋範圍,光芒(ARC)便會越射越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