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隨身帶著筆記本



上圖是我利用昨天一個空檔的時間在7-11快速畫下對這篇文章內容的心智圖。
延續上一篇文章,有一種話沒有說完,大便還有一小段卡在屁股的感覺。


我說對於很多時候,紙本的直接書寫是數位工具所無法取代的感覺。
我也徹底落實這一點,隨身總會帶一本筆記本,跟幾張背面空白的二手紙。
所以這篇就分四個面向來談談隨身類比工具(筆記本)使用上的優點。


第一,快速。
雖然現在很多人慣於使用手機,手機打字的速度也不慢。
但對我來說,在紙上寫的速度還是遠快於在手機上輸入。


第二,想法。
在紙上一邊寫一邊思考真的對靈感很有幫助。
手寫、眼看、腦觀想,紙上逐漸出現一幅圖像,想法會迅速成熟。


第三,幫助思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廣告或電影中,不管是什麼筆(毛筆、鋼筆、原子筆),特寫在紙上書寫的畫面。
我老是對這樣的畫面相當感動。
實體的筆握在手上,寫在真實的紙上的筆觸,跟打字,或觸控筆在平板上作畫,感覺是不同的。


第四,追蹤。
因為數位工具太容易修改了,所以我們很容易把捨棄的念頭刪去。
但在紙上書寫,尤其為求快速,我常常是把捨棄的想法直接打叉。
這對思考上的好處是,當你打算回顧思考的路徑時,變得相當容易。


第五,易於分享。
跟人討論事情,如果可以隨時拿出一支筆跟一張紙,快速的針對雙方的想法做記錄。
或是用言語不容易表達的觀點,可以透過紙筆快速畫出重點。


透過紙筆跟心智圖,我快速的整理出這篇文章的重點。
坐在電腦前,不需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篇文章。(還要扣掉龜毛推敲文字的時間)
還不隨身帶著你的筆記本或紙跟最好寫的筆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