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給自己一場心靈的散步



接續上次的山達基課程,其實還有一些想法是想跟大家分享的。

影片裡面提到了在長期工作或專注於每一件事物上,眼神會變得過於集中於某一點。
這時即使你把眼神移開,視線可能也會變得模糊,無法集中。
(其實這不就是近視嗎?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就是教育訓練的本質。)

山達基建議每當結束長長的工作,或從一段很長的專注中離開時。
應該要給自己一段長長的散步,眼光不要再放在類似距離的點。
多看看比較遠距離的事物,多多觀察人群。
(其實這不就是預防近視的方法嗎?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就是教育訓練的本質。)


其實我們在工作的時候也是如此。
很容易因為長時間的工作,心思專注在某一領域,而造成心靈上的疲乏。

心思不斷集中在某些區塊,沒有均衡使用,心靈很容易近視(心靈狹隘)。

這不是你的心靈真正的感到疲累,而是你沒有善待你的心。


所以我總認為,應改廣泛培養自己的興趣。

除了工作、工作、工作以外,要能有其他的興趣充實滋養自己的心。

而這個(或這些)興趣,最好能跟原本的工作相差越多越好。

動態的工作,最好搭配靜態的興趣;靜態的工作,最好搭配動態的興趣。


我參加一些的活動、聚會,認識不同場域的朋友。
大家沒有任何心機目的的認識交往,激盪想法,或是再單純不過的聊天,沒有原因目的。

蘋果圈的聚會、讀書會,或是好友推薦參加的課程。
每一個都是我工作之餘補充心靈能量的重要場域。

一天疲累的工作結束,再參加額外的活動會讓我感到更有精神,而不是更疲累。
因為工作的疲累並不是真正的疲累,只是需要得到轉換罷了!


我也喜歡閱讀,非常喜歡。
每一天總要透過各種不同形式,多少進行一點閱讀。
我閱讀的範疇很廣,沒有特定過任意主題,沒有為了工作而閱讀。

沒有特定媒介,透過電腦、透過書本,或許透過iPad或iPhone。
大多數時候涉略片段式的閱讀,有時候刻意切出一段時間完整的閱讀。

但不管是透過什麼媒介,做哪一種形式的閱讀。
閱讀這件事本身就帶給我很大的樂趣,無關目的。


這是我給心靈散步紓壓的方式,你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