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iPhone App]7-11 v.s. 全家-從街頭打到手機的行銷大戰

上個星期在自由聚分享了我對幾個便利商店App的心得跟想法。
主要是來自另一篇文章,[iPhone App]真正行動列印-iBon行動生活站

這篇文章大概是去年暑假寫的,但是今年的點擊數很快速的成長,顯示很多人對這樣的App有需求。
於是我在自由聚的時候再一次的分享iBon行動生活站這個App,想透過聚友們的討論帶出更多有趣的東西。
順便的就介紹了兩大超商推出的其他App。


因為超商App可以做的功能也不過就那些,所以我主要把幾個相同的功能跟介面上的差異拿出來做比較。
以下左邊的圖片是7-11的App,右邊的圖片是全家的App,底下則是說明功能在使用上的心得。
如果有特別值得拿出來說的功能,會單獨放一張圖片說明。



兩家的進入畫面大同小異,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7-11的設計,把功能列放在下面,比較直覺。
甚至兩家都一樣,在主頁放了當地天氣跟星座運勢,真不知道是誰抄誰的?
全家的則做在左上角有一個小小的MENU icon,要輕觸MENU icon才可以開啟功能列。


兩家都有發票對獎功能,但這個部份我比較喜歡全家的設計。
因為全家是做在功能列裡,可以透過功能列找到新一期的發票號碼,而且獎號的排版有針對手機作過設計,字體大小看起來比較舒適,缺點則是無法在一個頁面裡看到全部的獎號。(話說我們最常用的其實是比較底下的獎號啊!哭哭!)
7-11的對獎功能則是連到7-11官網的網頁,雖然可以在一個頁面上看到全部的獎號,可是對起獎來很傷眼啊!



另外把全家在對獎上做的很雞肋的功能拿出來鞭一下。
他有可以輸入發票號碼自動對獎的功能,可以輸入發票末三碼確認有沒有中獎。
是說,眼睛瞄一下應該比手動輸入還要快很多吧?這個功能到底是誰想出來的啊?



再來又是7-11大勝的功能。
其實這類App很重要的功能應該是告訴使用者附近哪裡有我的店面,讓使用者可以很快速找到,進去消費。
7-11的鏡頭模式可以讓使用者透過類似擴增實境的方式,找到附近7-11跟你之間的相對位置。
兩家的App在大面積的比較上可以很明顯看出來,7-11只會顯示離你近的店鋪,全家則是把所有的店鋪全部擺出來,給你慢慢挑慢慢選。



7-11在找尋店鋪的功能上贏最多的,是他可以用篩選的方式尋找店鋪。
很多時候我們找便利商店是為了某一個特殊目地,譬如尿尿,或者提款。
一定有很多人有過類似的經驗,想提個錢,走進便利商店發現這家沒有提款機。
更糟糕的是,想尿尿,繞來繞去找不到一家有廁所的便利商店。
透過篩選功能就是可以讓你避免以上困擾,針對你的特定目地找出符合條件又離你最近的7-11。
這點,大勝!



QR Code也是一個算滿實用的功能,兩家推出的QR Code功能都差不多,都可以讀所有的QR Code,不挶限於自家的。
所以自從我裝了便利商店的App之後,我的手機就不用裝QR Code的App了。


綜合兩家便利商店的App,個人認為7-11的App不管在設計性跟實用性上都大勝全家許多。
如果這兩個App都裝,大概就掌握了台灣八成的便利商店資訊,算是兩個都值得裝的Ap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