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印度記事-活生生的換鈔受害者



2016年11月8號20點15分,印度總理莫迪(Modi)宣布,從當天的午夜開始,也就是宣布後的四個小時不到,現有市面上流通的500盧比跟1000盧比紙鈔及時失效,印度政府將改發行新版的500盧比跟2000盧比紙鈔。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數字,這個政策讓印度國內86%的紙幣在四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內全部變成廢紙。
當然,廢鈔以後你手上的舊鈔政府允許你在年底前到境內任何的印度儲備銀行存進你的帳戶,不過任何的存款都必須說明來源。
據說這個政策是主要為了打擊資助恐怖份子的行動,還有希望能讓政府掌握人民的資金動向,有利於收稅。
不過當地人都知道,這個政策更重要的是把大量貪汙的黑錢給逼出來,或者直接讓這些資金失效。

原本我的習慣是在身上留一些盧比,避免在機場換很糟糕的匯率。換鈔後隔一個月我剛好有過去一趟,心裡知道最好事先在機場就換一些現鈔比較保險。
沒想到事情比我想得更糟糕,每一個入境的人,一本護照只可以換55美金,再隔一個月,為了展覽的事情又飛了一趟,也才放寬到一本護照可以換75美金的程度。
這邊順便提一下,如果可以不要在印度機場換匯就盡量不要在機場換,我自己實際比較過幾次,同一個時段,美金換盧比機場的匯率如果在63,在外面像我最常找的Western Union換大概都可以換在68上下,談得不錯還有機會換到69,跟機場換相比幾乎是10%的落差。

一個很熟的,在印度會陪我跑客戶的朋友跟我說,印度政府給人民每個星期到提款機領一次2000塊盧比。
不過為了這個2000塊盧比,你必須花超過兩個小時排提款機。
那印度人到底怎麼渡過那段時間的日常生活開銷?
答案是只找自己家巷口熟識的小店賒帳買東西,反正大家手上都沒有現金,快回到一種以物易物的狀態。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就到可以收信用卡的地方消費,所以還算有能力的人那段時間的開銷也是大增。

我還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悲慘的案例是早上從A城市換了錢準備移動到B城市,晚上到了B城市的飯店要Check In的時候飯店拒收剛剛失效的紙鈔。
早上領了錢,晚上窮光蛋。印度就是這麼奇妙的國家。

這自然是我每次碰到客戶必談的話題,就算你不談,客戶也肯定會提到這件事。
那段時間印度人最流行的一個笑話就是,隨便拿個鏟子往地上一挖,就有可能挖到幾億的盧比。
因為貪汙的黑錢除了燒掉跟埋進土裡,也沒有其他的去處了。

莫迪宣布換鈔的時間點是11月,年底剛好是傳統印度人的結婚旺季。
印度人結婚是這樣的,婚禮要持續一個星期,天天都要宴客、舞會,每天活動都到大半夜。
印度人還同時是全世界最喜歡黃金的民族,據說印度人的黃金消費大概佔全世界的20-25%。
印度婚禮給新人(特別是新娘)配戴大量的金飾是歷史相當久的傳統。
然後,這些,全部,都要,使用,大量,現金。
所以據說在那段時間大部分的婚禮都被迫取消。

鄉下比起都市又更嚴重了。
因為都市畢竟進步,要提款或用信用卡消費都比鄉下容易許多。
客戶分享給我的訊息,從換鈔政策實行後,印度的二輪摩托車市場銷售瞬間掉了70%。
因為印度人買摩托車的慣例是30%現金,70%分期付款,鄉下又是摩托車銷售的主戰場。
連基本生活開銷用的現金都不夠了,怎麼可能湊30%頭期款。XD

總之,因為我有每次出差身上留一些當地貨幣的習慣,方便下次出差不用被迫接受機場的差勁匯率。
所以莫迪的德政讓我皮夾裡的12000盧比瞬間也變廢紙,外國人只能到首都新德里中心的印度儲備銀行排隊換鈔。
加上交通跟排隊大概要花掉兩天的時間,還要進到PM 2.5指數500的地方,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

那趟出差我很大方地努力塞千元大鈔小費,然後還沒有人要收真的很受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