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08.10.05-零用錢

發零用錢這檔事你大概要等到國小以後才會碰上。
因為奶奶就是從國小開始給爸爸每天發零用錢的;至於媽媽,爸爸並不清楚,不過相信時間上差不到什麼地方去。

不過,對爸爸來說,從小給你零用錢並不是要讓你知道存錢的重要性,或是教你勤儉持家之類的道理。
因為奶奶在爸爸小時候給的零用錢目的就是如此,至少在爸爸身上這一招是失敗的了。
因為奶奶跟大部分的爸爸媽媽一樣,每天早上給爸爸十塊錢。
然後放學回了家以後還要檢查那十塊錢是不是還在爸爸的口袋,再跟著爸爸一起把錢投到存錢桶裡,說是要存起來。
爸爸小時候不懂事,還是會覺得自己的錢正在一天一天的長大。
還有過年時候領到的壓歲錢,奶奶也會說要幫爸爸存起來而全部拿走。
爸爸會記得每依次過年領到的壓歲錢有多少,不過畢竟是小孩子,到了第二年老早忘了前一年發生的事,那金額也只好重新累積。

等到爸爸再大一點的時候,奶奶開始不再過問爸爸零用錢的部份。
對一個剛開始指配自己金錢的小朋友來說,自然是把每天拿到的錢花個精光。
因為你並不知道什麼時候你辛辛苦苦存起來的錢會再被媽媽說要幫你存起來,而拿走。

所以爸爸打發零用錢一開始就不會限制你怎麼使用它,或是規定你要存多少起來。
因為爸爸不覺得硬性規定你每天把零用錢存起來,長大以後你就一定會變得多節儉多會儲蓄。
(看爸爸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

相反的,爸爸會鼓勵你花錢。
想要買什麼東西就拿自己的零用錢去買。
你可以問問爸爸媽媽的意見,什麼東西該不該買?什麼東西有沒有那個價值?
爸爸媽媽會給你我們的意見,但是不會幫你決定。

同樣的,如果你想買什麼東西,而你的零用錢不夠,爸爸媽媽也不會伸出援手幫你。
你可以慢慢存,或是到外面打工賺點零用錢(別來做家事賺錢這一套,那是應該的);甚至或是跟爸爸媽媽借,再從你的零用錢裡扣。
爸爸都可以接受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