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爸爸日記]09.12.29-教養的難處



昨天下午,媽幫親愛的老婆跟她自己約了媚登峰。

為了都能照顧到臭小胖,特別把兩個人的時間錯開;媽先去,然後才是親愛的老婆。


媽去了沒多久之後,打了電話給我,是老婆接的。

後來電話輾轉到我手上,是要說可以把臭小胖帶到媚登峰去洗澡。


我跟老婆輪番的拒絕了我媽,給了她軟釘子碰。

大意不外乎是讓小胖在外面洗了澡熱呼呼的,回家的路上反而容易著涼。

媽講到最後見我們的態度沒軟化,便氣呼呼的說:「隨便你們啦!」


其實我是打從心底相信媽沒有任何不好的意思,畢竟那可是她的心肝寶貝孫子。

她最多就是因為臭小胖很愛洗早,每次洗澡都玩水玩的不亦樂乎的。

當奶奶得很驕傲自己有個好帶的孫子,想帶去外面炫。

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兩個,對臭小胖就是要有這樣的責任跟義務,盡全力的為他著想。

即使這樣的萬般為他著想可能會傷到其他同樣愛他的人的心。



這真的是教養上很大的難處。


在臭小胖接下來的成長歷程當中,類似的情形只會更多,不會減少。

會有很多人,是真心出自於對他的愛,而希望小胖能照著他們的想法成長。

但這些想法,或許是不符合時代的趨勢,或許是錯誤的觀念,甚至是偏方、符水、香灰。


在感情上,我們應該感謝長輩們對臭小胖的愛,那份愛是不容懷疑的。

在道理上,我們卻要想盡辦法婉轉的拒絕這些不適合小胖的愛。

有時甚至要強硬的拒絕,強硬到可能傷害對方的感情。



我很仔細的衡量了中間的輕重利害關係,所以選擇了拒絕。

因為我知道,讓臭小胖在媚登峰洗澡不見得一定會感冒;但我們不想冒那風險。


這次沒事,下次奶奶會更放心大膽的帶小胖作更多的事。

所以我得堵在前頭。


這次真的感冒了,除了小胖得不舒服好幾天,也只是惹得奶奶心裡內疚。

所以我更得堵在前頭。


教養真的是一場時時刻刻,分秒鬆懈不得的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