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爸爸日記]09.12.26-最後,終於



最後.終於還是帶著寶貝回台灣定居了。


我覺得很多事情就是這麼神奇。

糊裡糊塗的我們去了中國大陸;又糊裡糊塗的,我現在正坐在台灣的家裡打這篇文章。


我們夫妻倆是早就有了共識的要讓小胖回到台灣讀書,這是在我們甚至還沒結婚之前就決定了的事。



得先說一下為什麼非要小胖回台灣讀書的源由。


中國大陸的教育制度其實好過台灣許多,要真讓臭小胖在學業上得到些什麼是應該選擇中國而非台灣的。


為了強調孩子們的五育均衡發展、中國的小孩考高中得連體識能都考。

那意思是說,如果你想考上所謂的重點高中,不只得比別人會念書,還得比別人跑得快、跳得遠、跳的高。

在台灣,體育課被正課老師借去考試等等是常有的事。


他們的教材很明顯比起台灣有深度、有廣度;反觀我們的教材,在教改之下已經給改到面目全非。


他們沒有意識型態,沒有所謂的方言教學;我們卻是為了一些無謂的政治議題,把孩子們的母語搞成四不像。



那為什麼?我們還是堅持讓臭小胖回台灣讀書?


我們認為,有很多事情是比學業成績更重要的。


為了讓臭小胖五育均衡發展,可是下了課在外面吃到的東西卻不知道來源,要說跑得多快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再有深度有廣度的教材,卻沒能教好小朋友人怎麼做?禮義廉恥怎麼寫?那學得再多又有什麼意義?

我不希望看到臭小胖回到台灣比別的小朋友懂得還多,卻對著垃圾桶尿尿、對著馬路吐痰。


中國沒有意識形態,那是因為他們只有一種意識形態,一言堂的教育方式雖然讓他們的孩子對國家的向心力很強,卻難免扼殺了孩子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

更何況、我完全不想讓臭小胖面對上政治課的時候老師直直眼看著他問他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最後轉錄一小段今天在網友元譆的臉書上看到的文字總結。


親愛的老師,我是集中營的倖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見之處,瓦斯房是由博學的工程師建造,兒童是由受過教育的醫生毒死,嬰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謀殺,婦女被知識份子射殺。所以,我懷疑教育。我的請求是,希望你們幫助學生做一個有人性的人,永遠不要讓你們的辛勞製造出博學的野獸、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或受過教育的怪人。讀寫算等學科只有在把我們的孩子教的更有人性時,才顯得重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