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爸爸日記]09.12.30-陪寶貝發呆



前兩天發生的事。


小胖在家裏並不是很安分,奶奶又忙著作家事,家裏沒有什麼給小胖玩的空間。


所以爸爸跟媽媽帶著小胖到附近書局逛逛。

對爸爸來說,現在才要開始讓小胖學著愛上逛書局已經是有點嫌晚了。


進了書局以後,爸爸抱著小胖開始要補足這幾個月錯過的大量資訊。


但是對還沒滿一歲的小胖來說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村上的1Q84熱賣超過兩百萬本,或是九把刀的獵命師出道第十六集了。

跟他有什麼關係?


他只會對爸爸拿起來的每一本書感到有興趣,因為通常爸爸拿在手上的東西都很好吃。

或是爸爸拿在手上的東西都不給他吃,所以他更想吃。


搞到後來,我只能遠遠看著新書排行榜,連手過去摸一下都有困難。


正好書局裡因為聖誕節剛過,還沒有把天花板上垂吊的裝飾拆下。

整個書局走廊排滿了一串串小星星、小圓球,或是小方塊。


那小圓球的大小正好比小胖的手大些,讓他既不會抓不住,但卻也抓不牢。

他每次剛一抓緊,球就又從他手裡滑開。

看上去好像他正在玩一顆丟去就會自動回到他手上的球,他開心極了。


但他的目的終究是緊緊抓住那顆球。

所以他開始放手,學著靜靜看著那顆球。

忽然猛一個像想到什麼似的,兩手合時拍住那顆球,往嘴裡就要塞進去。


爸爸趕緊把他帶開。

這小子的人生只要跟塞進嘴巴的東西有關,就顯得特別有智慧。


當我跟他一起靜靜的凝視著那顆閃閃發亮的小球時。

我在球上看到了一對父子,專注而又小心觀察的眼神。


我突然想到,可能就是三四年後的某一天。

可能就是在自家門前的地板上,也可能是在爸爸帶小胖去的某一個野外踏青。

小胖就眐眐看著地上爬過去的一行螞蟻,發呆;爸爸也蹲在旁邊,一起發呆。

或許就這麼發呆一個下午,或是兩個人一起鴨子走路跟蹤螞蟻的上班路線。


他搞不懂為什麼螞蟻都能知道自己剛剛走過的路在哪裡,又或許他沒注意到這點。

是不是因此立定了他當個自然科學家的志向,或是立至發明鑽孔機找出螞蟻的巢穴,都不重要。


能夠陪著孩子對著任何東西發呆一個下午都是一件值得令人開心的事。


只要他不一把抓起地上的螞蟻來吃都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