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業務經驗]從點到線-談人脈的經營(再談通訊錄的加強再建立)




這篇文章醞釀在我心裡大概一個禮拜了,到今天才有空把它整理出來。


上個星期六,公司舉辦運動大會,所有人都到台北總公司參加籃球比賽。
我正巧在我的臉書上看到小戴想買iPhone的消息。
算一算我的時間,回到台中以後我大概會有兩個小時左右的空檔是可以運用的。
當下跟她約了等我回到台中以後一起去看iPhone,順便跟她解釋iPhone。

回到台中以後,突然想到與其讓我這個沒有iPhone的人幫她解說iPhone。
還不如真的找一個有iPhone,而且把iPhone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的人跟她解說。
翻了一下我的通訊錄,馬上找到阿雷固賢伉儷人在台中星巴克,而且有空。


於是當下跟小戴直接約在星巴克,跟阿雷固賢伉儷進行一場iPhone對話。

有阿雷固出馬,自然是把iPhone的種種強大功能解說的十分詳盡。
還有菜荳在旁邊適時的以女生的角度來談iPhone有什麼吸引女生的地方。
讓小戴完全知道iPhone對她來講有什麼好用的地方,以及為什麼要買iPhone(強大的勸敗)。

阿雷固還順道提到了中華電信的員工好像可以有每個月三支的額度可以員工價買iPhone。
說小四有一個朋友是中華電信的員工。
於是我記錄下來,回家在噗浪上發噗問了小四。
小四也很快的隔天馬上幫我問了,雖然最後結果是現在已經沒有員工價了。
不過還是很感謝小四的大力幫助。


然後小戴說她去問了中華電信櫃檯,說現在iPhone整個大缺貨。
本來還有8G版的,再隔一天去連8G版的都全部賣空。
據說,可能還得要排上半個月才會有貨到。

我想到承翰,他爸是中華電信的中區高階主管。
於是我電話問了承翰,他也很快的幫我問了他爸爸。
雖然似乎結果是一樣的缺貨,但承翰似乎幫自己跟他老爸要到一支iPhone,功德一件。


在整個事件的流程裡,我跟五個人產生了連結。
他們本來都是我人脈網裡的五個獨立的點。
但在那個星期六,我把小戴,跟阿雷固,跟菜荳,建立了第一次的連結。
點跟點之間,於是產生了線。

然後在我跟小戴之間,產生了更強的連結,因為我幫她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
在我跟阿雷固、菜荳、小四跟承翰之間,也產生更強的連結,因為我需要他們的幫助。

我覺得人脈,就是要能把點跟點之間連結成線,更強化線跟線之間的連結,面才會越來越寬廣。


順道提一下,通訊錄的加強再建立。

在這些線跟線之間的連結與加強連結,我靠的基本上還是腦海裡的搜尋引擎。
但我對手機裡、雲端上的通訊錄也越來越依靠。

我在手機裡翻找到阿雷固的電話,聯想到他是一個iPhone高手。
我在噗浪上,跟小四聯繫。
我傳了短訊,請承翰幫我問iPhone的供貨狀況。

但基本上,我還是利用腦袋,在做每個人專長上的連結。

建立好的通訊錄,在功能上應該要可以取代腦袋。
這一點我在蘋果核的通訊錄上得到很大的驗證。

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去善用通訊錄裡「備註」的功能。
那是沒有任何設限,隨意任你加入資料的地方。

所以你可以把這個人的興趣、專長、學歷,甚至爸媽的職業、拿的手機、用的電腦、開的車全部記錄進去。

在你需要得到任何幫助的時候,利用「搜尋」的功能。
用最短的時間,找到能給你的問題解答的人。

快把你的通訊錄拿出來,加強再建立。

3 則留言:

  1. 寫的好極了!

    回覆刪除
  2. hello...你的朋友承翰,請問是不是姓蔡?

    回覆刪除
  3. 是的。真糟糕,忘記把他的名字打馬賽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