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業務.開發]做筆記




前兩個禮拜在自由聚聽到國華分享各種筆記法的用法與心得。

覺得要想成為一個好業務,懂得做好筆記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把國華分享的幾種筆記法大綱加上自己蒐集的資料稍稍整理過後跟大家分享。



1.東大筆記法:


顧名思義這是在蒐集考上東京大學的學生個別的筆記後,整理出這些日本頂尖學生製作筆記的方法。

東大筆記法的重點在於自由度。

因為學生筆記常常需要整理許多圖表、重點,比較表列式的筆記方式。

所以活頁紙上預留許多點與虛線,讓做筆記的人可以輕鬆在紙上依照自己的實際需求製作筆記。



2.康乃爾筆記法:


這是一般在實用上比較給商務人士會議上使用的筆記方式。

我個人在公司開會的時候大多數就是用不畫線的康乃爾筆記法。


康乃爾筆記法是在空白活頁紙的左方跟下方留下一定程度的空白。

會議過程中主要內容只記錄在右上方大約四分之三的空間。

活頁紙左方是在會議過程中用來隨時提出註記與眉批。

下方則是在會議後回頭複習會議內容時可以留下新的想法的空間。


我會在左方的空間最上面,另外用上日本筆記達人和田茂夫建議的X mark。

打一個「X」可以畫出四個區塊,我會分別填上月份、日期、與會部門跟會議性質。



3.二分法:


二分法其實就是簡單把活頁紙分成左右兩邊兩個區塊。

一邊記錄個人私事,另一邊則記錄私事;或是一邊記錄上午,一邊記錄下午。


其實所有的筆記達人都會告訴你,千萬不要把筆記分成好幾本,一本私人的,一本公事。

這樣很容易發生公私事時間互相衝突,或是不清楚下一個代辦事項是什麼時間的窘境。



4.七分法:


七分法是把活頁紙上下均分成七個區塊,分別代表一個星期七天。

在這邊筆記女王Ada有特別提醒的是,要把放假的禮拜六日放在一起,才好安排可能出現的連續假日行程。


七分法可以再跟二分法做搭配,把活頁紙分成上下七格左右兩格的空間。

這樣可以在一個頁面上表現一個星期七天,個人與公事完整呈現的脈絡。



5.三區塊法:


三區塊法則是把活頁紙分上中下平均三個區塊。


第一次的筆記做在最上邊的區塊。

如果筆記內容有需要做說明的地方則做在中間的區塊。

如果有需要再加做註解,或是後面新的靈感想法,則做在最下方的區塊。



總結。


其實作筆記最重要的部份不是如何把紙填的滿滿的,而是如何適當保留空白的部分。

把筆記塗寫滿整張活頁紙就沒有空間寫下突發的靈感。

而許多偉大的靈感其實都是在那瞬間一閃而逝。


不浪費時間做無謂的筆記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需要的資料可以用影印的,就千萬別用手再謄寫一遍。


可以用圖像代表的就盡量別用文字。

一個圖像可以代表的意義勝過千言萬語,日後更是激盪出新創意的好溫床。


國華說他也研究過許多成功人士的筆記。

發現成功人士的筆記多半只寫一張紙的一面,背面則上完全空白。

這不是浪費資源,而是為了日後回頭檢視筆記時能夠記錄下新的靈感。


文末,附上國華的iPaper網站跟筆記女王Ada的部落格給大家參考。

iPaper網站http://blog.ipapershop.com.tw/

筆記女王Ada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dalin-7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