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碎嘴]台菲個人意見

我通常很少在部落格上談關於政治的事,雖然平常我個人對政治多少有點關心。

不過這次台灣政府跟菲律賓之間的紛爭,讓我有點話想說。



這整件事情發展到現在,菲律賓的背後有沒有別的國家給他撐腰?我相信是有的。


但整件事情,就我原先的推論,外交上應該會怎麼落幕?


菲律賓派特使過來,針對這整件事件處理上的「瑕疵」表達歉意。

並不是針對沒有把台灣看成獨立國家而道歉,而是針對事件處理的瑕疵道歉。


這樣一來,菲律賓對他的邦交國有了交代。

他並沒有違反一個中國的基本原則。


台灣政府對台灣人民也有了交代。

菲律賓有針對這件事情給了我們一個道歉。



現在,在菲律賓特使還沒道歉以前,我們的行政院長就說了「道歉是必要條件」。

菲律賓怎麼下台?


倒了歉,就等於承認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兩個國家。

外交上,失去了斡旋模糊解釋的空間。


斟酌國際情勢,菲律賓要選擇得罪台灣政府還是中國政府?

要選擇得罪邦交國,而且是正在逐漸強大的強權。

還是要得罪沒有邦交,國際上沒幾個國家承認,在這邊工作的工人也不過佔百分之一。


答案顯然再明顯不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