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業務.開發]業務開發的高爾夫球理論




昨天晚上跟老同學們去高爾夫球練習廠揮桿。

我打的很爛,現在還停留在七號鐵杆的境界,一百顆練習球大概就十幾顆真的能夠打到阿達力。


我在每一次揮杆的動作,以及看著小白球滾過腳邊不遠處的過程中,悟出兩個跟業務開發有關的道理,稍微整理一下。



第一,成功率不高,那就數量取勝。


因為我球打的不好,所以打中球心讓球照我想的方位跑的機率大概10%。

如果我今天想要打好20顆球,就代表我需要準備200顆練習球。


同樣的道理放在業務開發上。

因為我電話開發成功的機率很低,可能只有1%。

所以如果我想要每天成功一家,反推回去就是要打100通開發電話。


如果成功的機率不高,想達成目標,就要更大量的開發。



第二,每一次的失敗,都要檢討失敗的原因。


我球雖然打的不好,但高爾夫球從來就是一顆一顆打,一杆一杆揮的運動。


每一杆揮出去,每一球打出去,都要回過頭來想,剛剛揮杆的動作哪邊做的不完全?

球往右偏?往左偏?還是根本就從地上滾過去?

是握杆太短?太長?還是揮杆的動作沒形成一個完成的圓?

或者根本剛剛沒有專注在球上,沒有好好瞄準想要瞄準的地方?


業務開發也是一樣。

每一通電話打完,有沒有檢討剛剛內容什麼地方講的不好?

有沒有什麼該問的資訊沒問到?有沒有什麼該回答的沒回答好?

客戶為什麼最後會不想跟你講,掛掉電話?

下次遇到類似的情形,有沒有能力解決問題?



最後,分享一個最近公司很強調的觀念。


努力,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努力,加上對的方式,才是成功的不二方程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