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業務經驗]資訊,是一泓不斷流動的泉水。



我認為,業務平常的工作,除了完成業績跟處理訂單問題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吸收新的資訊跟分享。

我平常最喜歡沒事到處拜訪客戶。
不見得要談多少正事,但就是不斷的交談跟交流。
透過不斷的交流,可以從客戶端吸收到大量的新資訊。
這些新資訊,可能是關於產品面、關於技術面,也可能是關於市場面,更可能跟我們的業務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後,我會把搜集的資訊,整理、分類,建立成一個網路。
試圖在下次拜訪其他客戶的時候,將可以分享的資訊做交流。
可以稱為「資訊的交換」。

資訊的好處是具有可複製性。
你會因為今天賣掉一個產品,而減少你的庫存;但不會因為今天分享一條資訊,讓你失去任何東西。

如果今天對客戶交換了一條資訊,你的資料庫會因此變成兩條資訊。
如果今天對十個客戶各交換了一條資訊,你的資料庫會因此變成十倍大。

有時候客戶跟你交換的資訊並不是新的資訊,可能是你原本就知道的,還是可以增強你對原有資訊的信任度。

好的業務,重要的是透過不斷的交流資訊,讓客戶隨時在你身上有東西可以挖,保持你的價值。
而這樣產生的價值是具有加成性的,時間只會增加你的價值,而不會打折。

所以我覺得,對業務來說,資訊是一泓不斷流動的泉水。
你要有流出,才有空間再流入;流出的越多,會有越多的空間讓新的資訊流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