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iPad App]One Note & Outline+-習慣Office Like的最佳選擇



大概從Office 2007版就有接觸了One Note,那時候對筆記還不是很有概念,只覺得是一個還不錯的工具,可以放很多東西。

然後是去年,記得是Pual推薦了iPad上的Outline+正在限免,就順手下載了。
(這App付費版不便宜,要價$450。)
剛好那陣子有個經銷商訓練課程,我便一邊紀錄,一邊測試Outline+的一些功能。
因為已經對做筆記的種種方式有了研究,這次對Outline+的功能也留下了印象。

今年,Microsoft終於針對iPad推出了One Note,免費版還可以紀錄500則筆記,當然要下載回來試用看看了。
也順便把One Note跟Outline+做了一些比較。



先說說One Note。
跟Windows版比起來,iPad上免費版的One Note功能的確是有落差。
首先,它不能增加章節(至少我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這可能是付費版才有的功能,免費版只能使用500個頁面。


然後他只能跟Microsoft自家的雲端服務同步,這點也不太貼心。



但排除這幾個缺點以外,它算是設計的非常像Office軟體的App了。(當然!因為是自己家公司出的嘛!XD)
基本的排版、插入表格、縮排、條列式選單跟內建的字型,該有的都有。

如果你要找的,是可以在外面工作,然後透過同步輕鬆的轉成Word檔而不跑格式,One Note應該是相當好的選擇。
前提是你用的是Office 2010之後的版本,才可以輕鬆同步。




然後是Outline+。
比起One Note,Outline+的設計相對簡單,變化不多,功能比較少,我認為App的設計也比較不好看。
但是他可以讓你輕易增加筆記本、增加章節跟增加頁面。



然後支援相當多的雲端服務,包括DropBox(這對我超實用)、Google Dirve跟Evernote,可以說主要該有的都有了。



Outline+在排版上自由度也比One Note高,所有輸入的文字方塊都可以任意的移動位置。
但是在字型的選擇上就沒有One Note那麼多,樣式也沒有One Note那麼豐富。



Outline+還有一個贏過One Note的地方,就是它還是保有平板的優勢,可以手寫輸入。
你可以使用手寫輸入筆記,更棒的是,螢光筆劃過文字會自動變成Highlight功能,把重點劃下來。



如果你已經完成筆記,而單純只是想要分享筆記給別人閱讀,而非編輯。
可以透過Export to PDF的功能,把筆記轉成PDF檔,透過各種雲端服務跟朋友或同事分享。
當然,也可以直接以E-mail的方式傳送,Outline+會自動幫你把筆記轉成PDF檔,更方便。

但是Outline另外有一個相當莫名其妙的問題,就是沒有Undo的功能。
所以如果有做錯的筆記或是劃錯的Highlight,並沒有辦法透過Undo的方式反悔,這點對筆記軟體來說顯得很奇怪啊!

我目前是把Outline+跟我的DropBox帳戶做連結,Outline+會在DropBox內開一個名為Outline的資料夾。
在有網路的狀態下把做的筆記同步到DropBox的帳號去。
但是因為公司的Office是2007版的,實際要透過One Note 2007開Outline的檔案是顯示格式並不支援。
查起來原因是因為Outline+也是支援2010以後版本,2007就又被跳過去了。


所以結論就是,不管你用的是One Note或是Outline+,如果你的需求是透過同步回到Windows Office上繼續作業,你的Office都至少要更新到2010以後的版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