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爸爸日記]13.08.26-人生的新階段



小胖,恭喜你進入人生的新階段。
從今天起,你不再可以睡到自然醒,你會開始有作業,你會需要懂得團體生活的權衡折衷。
你會有很多同學,有同班的、有不同班的,還會有大哥哥大姐姐。

你要比在家的時候有規矩,因為不會有人在你後面追著你吃飯,該睡午覺的時候就是要睡午覺。

大部份的時間,你會比在家的時候開心,因為多了很多伴跟你玩,我知道你重朋友,你喜歡跟人一起玩。
可是不會每個人都跟你合得來,不是每個人都好相處,這是你上學要學的事。

但不管如何,你已經回不去爸爸媽媽的懷抱,得要自己走出去了。


爸爸幫你找的幼稚園,是爸爸的母校,是少數不刻意教注音符號跟英文字母的學校。
你的媽媽很擔心你會因此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我知道。

但是我從來就覺得,人生是場馬拉松比賽。
在比賽初期,你需要的是調整好你的呼吸跟腳步,堅定的朝你的目標前進。
哨音一響就全力衝刺的人,往往跑不到一半就舉白旗投降了。

跑的再快,不知道目標在哪裡,永遠到不了終點。
所以,重要的不是你跑的有多快,而是你知道要跑到哪裡。

求學的過程,重要的是你發現問題跟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要的是獨立思考的精神。
那才是我想要給你的東西。


我喜歡跟你聊天、陪你講話,喜歡聽你講你最近的新發現。
喜歡你跟我說每一種車的雨刷是怎麼作動的,那是你的觀察。
喜歡你跟我說iPad上的邦妮早午餐什麼客人都固定點什麼早餐,那是你的排列組合。
喜歡你跟我說每一件你生活中的小事,你會很巨細靡遺的說每一個細節,講清楚前後時間的順序,那是你的表達能力。

再來我也會每天回家,或者是一起玩的時候,或者是送你去跳舞課的時候,或者是一起去兜風的時候。
繼續的聽你說話,陪你分析每一個你遇到的問題。
我會繼續的不給你答案,就像你在玩數學教具時一樣,除非你真的跟我求援。

現在的你,只要維持你對事物的好奇心,去觀察,去思考,去試驗,去挨罵。
現在的你,只要還願意每天跟我說你生活中發生的事,練習邏輯跟說話能力。

現在的你,只要能每天快快樂樂的,也就夠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