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業務經驗]創業維艱



今年接觸了兩個創業故事,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完成自己心目中的夢想。
雖然都還在創業的初期,不過他們的想法跟精神都讓我覺得,成功,只是時間問題。


第一個是幾個月前剛寫過的哈班長-創業的精神,這不是心得文。

關於這傢伙,因為才剛寫過,就不去過於著墨他一路走來創業的過程。
但還是要再講一下這傢伙的精神。

他因為深深覺得生存遊戲對初學者來說環境不夠親切,不容易入門。
所以創造了這個場地,一切從初學者的需求出發,去設想跟排除所有初學者會遇到的問題。
並且在過程中徹底的執行。

我認為創業的人都要做好失敗的準備。
並不是說創業注定會失敗,而是說沒有人有百分之百一定會成功的把握。
你知道創業會有失敗的可能,然後你還是願意去做、去嘗試、去挑戰。
或者說,當全世界聽完你的創業點子以後,都告訴你你一定是瘋了才會去搞這個。
當所有人都告訴你好好工作領薪水,別想有的沒的,你還告訴自己這個主意超棒。
那麼你就做好了創業最重要的準備。


另一個是我今年努力經營的客戶。

我看著他,從一個做產品設計的工程師,一步一步變成一個全能的老闆。
他告訴我,他28歲開始年收入超過百萬,創業的時候不過32歲。

辭掉工作,找兩個員工,找客戶,設計產品,然後找代工廠。
有了一些成績以後,他今年抵押房子貸款,自己找廠房、找設備、找裝潢、找廠房週邊設備。

每次碰面就是抓著你講廠房的新進度,設備什麼時候引進,再來要做哪些規劃。
打電話給你就是請你介紹廠商,因為他希望買到性價比最高的配備。
畢竟買完了最重要的設備,其他次要的都要能省則省。
再來的挑戰更大,進原料、調設備、調製程、調良率,每個月還要負擔員工的薪水。

可是你跟他聊天,你感覺這人眼神散發出光芒,充滿了興奮。
他想要做哪些生意、他想如何訓練員工、想要怎麼提升模具技術。

他想了解所有有關原料的技術,也想了解所有有關生產的關鍵。
樂於跟你討論,也樂於跟你分享,更主動請你幫忙介紹客戶、引薦訂單。


說了那麼多,我覺得要創業成功的人都有兩個特質,勇敢作夢,卻又逐夢踏實。
你必須勇敢的相信自己的想法是可行的,即使遭到眾人嘲笑;可是在完成夢想當中的每一步,卻又小心翼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