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爸爸日記]10.02.11-負荷



昨天一早七點起床就出門到台中面試。
面試到中午,因為晚上還要上課,我也就索性不回家了。

就這麼面試、吃飯、搭車、等老婆下課,然後換她陪我到教育訓練中心上課。
等我們真的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多的事了。

回到家裡,小胖早已經洗好澡,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前一天半夜從床上摔下來的事對他似乎還餘悸猶存,聽說他整個白天都要人抱抱,連午覺也不肯好好睡。

因為這兩天溫度高,這小子又特別的怕熱,奶奶早已幫他換上春天的薄長袖睡覺。
我做在床沿,看著他側躺著睡在床上,小胖子還擠出微微的乳溝,真的很可愛。
忍不住偷偷親了他的小臉頰一口,才離開房間去整理自己的東西。


我本來的工作時間自由,輕鬆;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等到小胖起床了,跟他玩上一輪才出門工作。
再不濟,也是晚上回家還能好好跟他陪伴幾個小時在一起睡覺。

現在,為了他的整段人生,我們覺得回來從頭打拼起,就勢必有些得要犧牲的東西。
我跟老婆把今年定義為充滿學習的一年,至少要通過幾個大考試的洗禮。

我更是把所有時間都規劃,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合適的課程講座或活動,我就去參加。

今年變成異常忙碌的一年。
即使在家,我都可能正在忙著些什麼事情而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小胖。


我想到國中課本裡吳晟的「負荷」。
在那個瞬間,我深刻的了解到那篇課文所代表的意義。

以前讀那篇課文時,我們學生詞,學修辭,老師教整首詩背後蘊含的意義。
但坐在講台下的我們不懂,那是一個離我們好遙遠的世界。

即使考試的時候知道填入哪個答案,我們還是不懂什麼是最甜蜜也最沈重的負荷。

等到自己也當上了爸爸,也真的開始鎮日為了生活勞碌奔波,或是為了自我實現而犧牲跟小胖的相處時間。
晚上回家的時候,望一望燦爛的星空才真的體認到,孩子熟睡的小臉,比星空更迷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