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亂評]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我原本認為,一個牙醫生教養小朋友的方式,所花的金錢一定跟平常人能花的金錢規模有所不同。

不過,這本書最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作者也很強調用最少的金錢,盡量利用大自然、社會上現有的資源栽培小孩。
所以這是一本適合所有父母參考的親子教養書。

在這本書當中,作者認為給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資源,應該是愛,而不是金錢。
我也認為,今天不管父母的收入有多少,都不是教育小孩成功與否的關鍵。
孩子好不好命真的不是靠物質上的評斷,而是端看父母用不用心。

你或許能說,擁有比較多金錢的父母能夠給孩子比較好的教育環境。
但那畢竟不是教育小孩的充分必要條件。

所以作者的小孩不花錢上安親班補習班,那些不是小朋友快樂童年應該有的元素。

他們夫妻安排小朋友就讀旁邊就有圖書館的國小。
放學後,小朋友直接到圖書館,邊寫作業邊等媽媽來接。
圖書館安靜的環境,跟沒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環境,讓小孩子更快的完成自己的作業,甚至還有空閒時間看點書。

家裡沒有電視,不用考慮哪些節目適合給小朋友看,哪些不適合。
假日再到附近圖書館借找適合小朋友觀看的電影或紀錄片全家一起觀賞。
「所謂的陪伴,不是看電視,而是創造全家人共同的回憶」作者說。

多多帶小孩到大自然,大自然是免費的書籍。
為了兩個小朋友能在比較自然的環境中成長,作者特別搬到郊區。
小朋友平日就在大自然中成長,親眼見證並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所學不到的知識。
作者特別分享,其實跟著小孩一個下午看一隻天牛或蝴蝶活動,好像自己也在重溫小時候的時光。
做父母的記得隨時提醒自己,只要陪着小孩子玩耍就可以了。

對於孩子的問題,我們不一定要有答案,但是一定要熱情的回應。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一起找答案。」
我並且認為,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是萬能的也很重要,不能什麼問題都丟給父母解決。
我們能給孩子的,應該是如何找出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

父母該如何以穩定而輕鬆的態度,用心(而不是用力)的以孩子的步伐,陪伴着他們走過這段人格的關鍵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小孩子長大的速度很快,稍微不注意,他就會成長到你想像不到的地步。
成長真的只是一瞬間的事,千萬別為了其他不重要的事,犧牲掉陪伴小朋友成長的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