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碎嘴]淺談台灣廟宇事業



新春過年這幾天,大部分台灣人的工作就是從台灣頭拜到台灣尾。
舉凡大小廟宇、路邊土地公,有經過有路過就是要進去拜一下求個心安。

我還有個朋友,住在彰化田尾鄉。
他說他們田尾人每天正月初一最重要的事就是拜遍全田尾的所有廟宇。
大概七八間廟的行程通通要在正月初一跑完。

這個時候我原本信仰虔誠的老嗎說話了。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我們才剛送完神,正月初四才要迎神,那我們初一是在拜個什麼勁兒的啊?」
這是一個信仰虔誠,初一十五拜媽祖,初二十六拜土地公的長輩說的話。

是啊?那我們到底是在拜個什麼勁兒的啊?


有沒有想過每一次拜拜,對廟宇來說是多麼龐大可怕的商機?

以我家隔壁的廟為例,一次過年應該有兩萬人次(算到十五元宵)以上來拜拜購買產品不意外。

假設裡面有一半的人會來點光明燈,一個人次三百元。
光明燈業務,進帳三百萬;免稅!

安太歲分成正沖對沖跟偏沖,平均大約四人有一人需要安太歲。
等於兩千五百人安了太歲,每一個人花費六百元。
安太歲業務,進帳三百萬;免稅!

平均每三人一個家庭,燒一份金紙。
一份金紙五十元,就算他有三千個家庭好了。
燒金紙業務,進帳三十萬元;免稅!

最近看到新的玩意兒,七星橋;過一次收費一百元。
大概每十個人會有一個人走七星橋,那就是一千個人了。
七星橋業務,進帳二十萬元;免稅!

一個過年這麼初步算起來就能進帳六百五十萬新台幣,免稅!

更別提每個月初一十五兩次的例行拜拜。
都別說有多少人去拜拜好了,就算他是過年期間的十分之一。
每個月,有兩次,每次進帳新台幣六十五萬,那一個月就是一百三十萬了。
一年有十一次的初一十五(扣掉元月新年),那就是一千四百三十萬了。

我都還沒算中元節、端午節、中秋節,還有農曆三月瘋媽祖。
一年總計收入兩千五百萬不過分吧?

免稅!


我完全不想詆毀或玷污任何人的信仰,我也會去拜拜。
尤其是結了婚、生了小孩、有了家庭,還有了點社會經驗之後。
我明白有宗教信仰對人的精神寄託有多重要。

寫這篇文章只是希望當你在捐獻的同時想想。
這麼龐大的收入利益,每年到底都花到哪邊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