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爸爸日記]10.03.14-行萬里路



小胖最近走路腳步越來越穩,也越來越愛走。

據媽媽帶臭小胖去衛生所打疫苗,護士們的說法。
「你們這個這樣算走的很好了」護士阿姨說。
媽媽一邊暗自竊喜一邊裝客氣的說:「是啦!以這個階段的小男生來說算是快了一點啦!」
「不是,是以這麼大的頭,這麼壯的身體來說,你們這個弟弟算是走的很穩很好的了喔!」護士阿姨說。
這個...這麼說好像有點冏。真不知道小胖聽在耳裡是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喔。
「一般來講,這麼壯的即使是小男生,腳的力量應該還是沒辦法負荷身體的重量,所以你們這個算是很厲害的。」護士阿姨接著說。


但真問我們是怎麼訓練小胖走路的,我們也說不上來。
正確的來說,我們在小胖學走路的這件事上,沒做過任何努力。

要我回想起來,大概就是在小胖抓週的那天開始,他突然放手走路了。
後面的一切就變得很不可思議的迅速,好像他已經學會走路很久很久一樣。
所以我還是要強調,能多陪自己的孩子就盡量多陪。
不然他真的會在你不自覺中悄悄長大。


前幾天,跟奶奶帶著小胖在誠品旁邊的綠園道散步的時候,我才解開了這個疑問。

我看到一個媽媽小心翼翼的扶著一個看起來大概跟小胖差不多大小的小朋友搖搖晃晃走著。
小胖則是自己一個人開心的逛著大街,爸爸跟奶奶忙著整理包包沒空理他。

當然看到了有其他的小朋友在,那位媽媽也牽著她的寶貝搖搖晃晃的往我們這邊過來。
小胖也還是開心的逛著大街,爸爸跟奶奶繼續整理包包沒空理他。

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位小朋友一歲三個月,還要比臭小胖整整大上一個月。
寒暄了兩句之後,小朋友搖搖晃晃往別的地方去了,他媽媽趕緊繼續小心翼翼扶著小皇帝走。
從頭到尾,我們家臭胖子都一個人開心的四處亂晃,有點狀況外。


於是我懂了。
小胖路走的那麼穩那麼好,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我們什麼都沒做。

我們從來沒有限制小胖要走到哪裡,要小心什麼,會不會跌倒之類的。
我們只會注意小胖的行為會不會有很大的危險性。

我們從來不擔心他走一走跌倒,因為跌倒是學走路過程當中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跌倒了,站起來,拍一拍手。
頂多是哭著跑過來跟爸爸媽媽要一個抱抱,那也就夠了。

我們大人總是會說,學腳踏車,多摔幾次就會了;或是學游泳,多嗆幾口水就會了。
可是當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時候,卻總是捨不得。

其實,多摔幾次就會了。

小胖完全就不是在大人的保護底下長大的,也才因此他能學走路學的那麼好。

還是要說一下。
我們家小胖真的學走路學的很好,一歲兩個月大的他早就不滿足於走路了。
最近他新挑戰的目標,是媽媽上課補習班的樓梯。
這孩子還堅持要自己一階一階往上爬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