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碎嘴]下班了!還不快滾?



回到台灣兩個多月,最近也算是真正的投入了職場。

對於我的新工作環境其實我真的還算滿意,不錯的上司、互相鼓勵的同事,還有公司完整的制度跟福利。

但是...還是有讓我頗不能接受的地方。
倒跟公司無關,這算是台灣職場的通病。

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要比晚下班?

是啊!為什麼大家都要比晚下班呢?

我這邊指的不是工作忙到做不完,沒留下來加班交不了差的那種晚下班。
而是指因為經理、副總還沒下班,所以大家都裝忙不敢走的那種晚下班;硬是多打兩通電話,或多寫些東西在報表上也好。

我想談的是台灣職場心態上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會需要加班?


是因為我們白天的工作多到做不完,必須使用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工作?
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的話,那首先檢討的應該是如何更有效率的利用上班時間才對吧?
可是似乎很多人都把工作做不完必須留下來加班當做一件好事,在老闆面前是個很認真工作的職員。

真的是如此嗎?
仔細想想你白天一整天的工作,真的有善用你的時間,更有效率的工作了嗎?
我覺得,天天工作多到上班時間做不完,不等於你是一個優秀的好員工。
那只能證明你沒有好好運用上班時間罷了。


最瞎的原因就是,因為長官還沒走,所以我也不敢走。
然後一堆人坐在那邊,摸摸電話,看看時間,整理桌面,弄亂桌面,再整理桌面,順便轉過頭跟同事講兩句話,再弄亂桌面,最後再整理桌面。
等到長官走了,走之前拋下一句:「大家別太晚離開!」才三步併作兩步快閃。
(應該是這樣吧?因為我從來不會那麼晚走。)

報告老闆,我要走了。因為今天經過了一整天努力不懈的工作,極高的工作效率也讓我累了,現在是回家陪陪家人的時候了。
這不是一個很正當應該可以下班回家的理由嗎?

我跟經理報告的是,「經理,我上班認真上班。現在下班了,晚上還有我的進修課程我也要認真參與。」
嘖嘖!這是多麼認真努力規劃自己人生的員工啊!
(我替經理這麼想。)

總之,我認為這是台灣職場很普遍出現的現象。
該下班了不下班,好像誰留在公司留到最晚就是公司的好員工一樣。

外國人喜歡把每天最重要必須完成的三件事情在早上完成;台灣人喜歡把每天最重要必須完成的三件事情在下班回完成。

怪哉?

1 則留言:

  1. 沒錯!台灣人這種習慣真的讓人摸不透~
    我也不喜歡這樣~所以都很帥氣的準時上班準時下班~只要事情有做完~我走得心安理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