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碎嘴]6/19幸福行動家心得

這次的課程因為早上還要上班的緣故,等我到達上課地點的時候,永錫老師已經蓋好兩根柱子了。
不過還是針對參加這次課程發表一些自己的感想。


1.把腦袋裡的雜事倒空,放進收件夾。

雖然這是時間管理六流程的第一個步驟,但是昨天的我聽到突然覺得很有感想。

我們的腦袋裡隨時都會有上百件的雜事,把腦袋塞的滿滿的。
一個被雜事塞的滿滿的腦袋又怎麼有空間裝的下創意跟靈感呢?
所以我們要學習把腦袋的東西倒出來,倒空,放進我們設定好的收件夾,等待下一步加工。

就像是老生常談的「滿招損,謙受益」一樣。
懂得隨時清出腦袋的空間,才有靈感容身的地方。


2.大事拆解成小事處理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比較大的事項,例如說舉辦或主持一個會議,或是辦一個小活動。
不是很單純的一個行動可以解決的事項。
那我們可以把這個大事項拆解成很多個小事項,建立一個行動清單。
再運用批次處理的觀念,用最節省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益。

很會跑馬拉松的人都知道(不過我不是會跑馬拉松的人),42.195公里的路程要一口氣跑完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他們會習慣把這麼大段的路程拆解成很多小片段。

要一次跑完42.195公里很可怕,不過先跑到一公里外的那家便利商店總不困難吧?
等到了便利商店以後,再設定下一個想完成的小目標,然後輕鬆完成。


3.做就對了。李開復老師的故事

永錫老師分享他參加李開復老師演講的故事。
他說因為知道唯一的場次名額已經額滿了,可是又很想一親李開復老師的芳澤怎麼辦?

於是他透過在主辦單位工作的朋友,得到了李開復老師的聯絡電話。
要不要打給李開復老師?當然要啊!

永錫老師在電話中問了李開復老師說很想一親他的芳澤,可是場次已經額滿了怎麼辦?
李開復老師給的答案是:「沒關係!那你那天就到會場門口,跟工作人員說你是李開復的朋友。」
「那他們如果還是不給我進去怎麼辦?」永錫老師問。
「那就馬上打電話給我,我來跟他們說你是我的朋友。」李開復老師回答。

當你真的得到一把很重要的鑰匙,你怎麼做?


就像回程車上淑萍姊跟紙鴛大哥講的話,永錫老師現在做的,是公益事業。
也像永錫老師課程中說的:「找到你應該服務的一群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