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業務經驗]擒賊先擒王

最近使用外勞的法令政策要有很巨大的轉變,有些產業受惠,有些產業受害。
不過對推薦外勞仲介來說,每一次的法令轉變就是機會的來臨。

在新外勞政策產業細目出來的第一天,我們的工作就是審視每個產業。
找出會縮減名額的,加以恐嚇;找出會增加名額的,搶在其他同業之前一步。

我看到了一個產業是可以增加外勞的,而我的追蹤客戶名單裡也恰恰有這個產業的企業主。
他是有使用外勞強大需求性的,可以用的越多越好。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能搶在目前為他們服務的仲介之前先一步通報,那機會就有可能是我的。
趕緊打個電話過去關心一下,從老闆、總經理、人事經理都找不到,最後我找到承辦外勞業務的人事小姐。
老實說,我們公司這個部分資訊的取得跟法令的研讀在業界是評價頗高。
我很快的問了人士小姐對新的法案有沒有了解?(當然沒有,今天才第一天出爐)
於是我很快的跟小姐說了新法案對他們公司的益處,可以增加使用很多外勞。
小姐也很關心的問我包括實行時間點、申請方式、可以增加的名額等細節。
我禀著專業服務的精神一一跟他說明解釋,感覺再好不過了。

電話到了最後,小姐丟下了一句:「那我了解一下再跟你聯繫。」

於是我知道我毀了,我丟失了這個案子。
在旁邊都有聽到的前輩問我,你打這通電話有什麼意義?
我自己到這個時候才發現剛剛這通電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除了我幫他們的原仲介省去了很多解釋新法案的時間。


擒賊先擒王,是我們這個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

你就是必須在一開始,就只找最關鍵的決策者談,這個案子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對小公司來說,這個決策者就是老闆;可能對大公司來說,決策者會是總經理或人事部門主管。
總之,不是決策者,我寧可草草把電話掛掉,也不願意浪費時間。

對承辦的小姐來說,你是第一個跟她報告新法案的仲介又怎樣?她還是要找那個平常跟她很熟會跟她打情罵俏的先生啊!
你跟她說了很多嚴重性恐嚇她又怎樣?公司不是她的啊!她不需要關心。

唯有公司高層,才會對公司的人力配置跟公司未來走向感到關心。

我寧可今天找到了決策者,在跟決策者溝通之後,決策者跟我說一句:「去找我們某某小姐,這部份她在負責的。」
取得決策者的授權以後,再以公司高層的授權為法杖,回過頭找負責的承辦小姐。

也不要一開始就跟小姐說的火熱,她不會理你的。


如果想要完成案子,必須擒賊先擒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