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業務.開發]對話(二)-問題背後的答案

永錫老師問我,如果只能選一件事,哪一件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轉彎?

而且不准我馬上回答,希望我深深的思考三分鐘之後再回答。


我很認真的想,很認真的思考,或許是因為我現在最煩惱的是我的工作。

所以我覺得,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最大的轉折,是我目前的工作。


我覺得,是我目前的工作給我很多新的觀念,給我很多我以往的工作不同的觀念。

立定目標,朝向目標前進,然後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完成目標。

因為壓力使人成長。



好!然後永錫老師給我下一個問題。

「只能有一個原因,只能有一個原因的話,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目前在業績上的困境?」

一樣,要我認真的深深思考三分鐘。


當永錫老師問我的當下,一開始,閃過我腦袋的是「積極」兩個字。

很認真的思考三分鐘之後(看著他們吃麵,我卻一個人在思考真痛苦!),我回答:「氣勢!」

因為我發現我的氣勢不足,去跟客戶洽談的氣勢不足。



好!永錫老師再問,「那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的氣勢不足?」

一樣,要我認真的深深思考三分鐘。

我回答:「不敢要!」


一旁的老K認為,這是另一個表象的因素,不是問題背後真正底層的答案。


於是,永錫老師給我一個比較具象化的問題。

希望我很認真的思考,是不是有某一個人,或是某一個東西,是造成我這一切問題的根本?

一樣,要我認真的深深思考三分鐘。


這次,我感覺到一股不能抗拒的力量,一股力量在牽動著我腦海裡某一個總是不願意面對的部份。

我很認真的思考了問題背後所有可能的具體化的人事物,然後淡淡回答:「我相信是我老婆!」



我必須說,即使是在三位大師面前,要這麼脫口說出這個答案都是很令人感到痛苦的事。


我愛我的老婆,我愛我的兒子,我愛我的家庭。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在我的事業上,這些愛,卻成了絆住我成長的反向力量。


尤其是老K緊接的一句話,更讓我感到怵目驚心。


老K說:「所以你的老婆是拉著你讓你沒辦法全心衝刺的力量!」


很不想這麼承認,但這的確是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認的原因。



大師們幫我找到了問題背後更深層的答案,至於該如何解決,就是我自己的努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