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碎嘴]好久不見,中國!




這次因為一點公事短暫的到廣州三天,對中國現在的狀況有幾點小想法跟大家分享。



沿海省份真的很欠缺人力。


幾乎所有的店家跟工廠門口都長期貼著招工的公告。

問題是,其實沿海省份的基本工資比起以前已經提高許多。


一個以前的客戶甚至跟我說,在江西,只要你是寶成的員工,每人每年多給一千塊補助。

只要你是寶成的員工,搭公車原價七塊也只要一塊半。


可以見得,人力真的很匱乏,現在連第二排的省份也得開始擔心人員流失的問題。



公家機關的辦事效率跟態度還是有待加強。


三個櫃檯經辦我要等八個號碼,等了多久?

答案是一個小時!


因為我下面還有行程要跑,問了一下另一個公家單位下午的上班時間,因為我怕早上是來不及了。

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下午兩點半!

是什麼樣的公家單位可以從中午十二點休息到下午兩點半?



這次過來,正好碰上中國兩會快落幕。

這次的兩會討論了一項在一般國家很難想像的議題,就是一胎政策。

兩會中有代表提出要寬鬆一胎政策,讓民眾可以有第二胎的權利。


我在家裡看電視正好看到在分成正反兩方討論這個議題。


每個議題都會有正反兩派意見,這倒是很正常。

不過讓我感到訝異的是,不管持什麼意見,他們都把它當成世界大事來討論。


中國人民已經很清楚有了「他們是世界強權」的這個觀念。

所以很多的政策制定,他們會站在全世界的立場思考,這麼做會對全世界造成什麼影響?


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悲。

中國對於他們即將成為21世紀世界強權已經有很強的認同感,而我們還在爭到底國號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