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爸爸日記]09.06.04-爸爸害怕得很!

在客人的辦公室聽著一堆婆婆媽媽討論著小朋友在中國讀書的心得。

身為新手爸爸的我也沒什麼好插的上嘴的地方,畢竟我們家親愛的小胖子也才剛剛滿五個月。
連話都還不會說呢!
上學讀書看來還是好久好久以後的事。

不過爸爸的腦海裡開始浮現出了畫面。
寶貝早上起床給媽媽帶著到學校上課,跟著中國的小朋友們一起讀書學寫簡體字。
政治課的時候照例是要給老師問問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之類的問題。
中午吃午餐,疼寶貝的媽媽自然會把寶貝接回家吃飯,下午兩點再回學校上課。
這麼一來寶貝中午兩個小時的吃飯時間其實東折騰西折騰的,也給搞的心煩氣躁。
真要留在學校吃飯呢,別說媽媽不放心,爸爸也是半點都不願意。

然後寶貝開始生活中使用廣東話的機會高於國語或台語。
甚至罵起髒話來也是廣東話比國語溜的多。
爸爸媽媽平常晚上在家還得針對國籍問題或認同問題跟寶貝再教育。

爸爸不是特別對中國人或者是廣東人有意見,而是心裡多少發自於對自己國家的熱愛而有了差別之心。

所以爸爸媽媽在寶貝還沒出生以前就針對寶貝得教育取得了共識。
那就是寶貝還是要回到台灣接受完整而連貫的教育。
認真說起來,中國的教育是要辦的比台灣好的,至少就內容上來說。
可是爸爸捨不得的是對自己國家的那份認同感,爸爸不希望在寶貝身上消失。

寶貝是可以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在中國生活的,至少在上學以前。
但是寶貝總是有一天要回台灣上學的。
寶貝回台灣上學,媽媽自然是得跟著寶貝回台灣照顧寶貝的。

那爸爸呢?
爸爸回到自己一個人在大陸生活的日子,而且心態上跟現在自己一個人又是不一樣了。
現在爸爸自己一個人在大陸是在等待,在等待著媽媽跟寶貝過來的一天。
等寶貝上了學以後,爸爸等待著的是幾個月一次回台灣看寶貝的日子。
不知道未來的爸爸能不能夠調適的過來?
爸爸真的害怕得很。

那寶貝呢?
如果寶貝在中國長大到回台灣接受教育的年紀,會不會觀念上已經跟台灣的小朋友脫鉤了呢?
在學校裡,同班同學們會不會把爸爸的心肝寶貝當成自己人呢?
想像寶貝在學校裡被其他小朋友排擠為大陸仔,不被當成自己人看待。
從小到大一路都是人氣王,大人們看了都人見人愛的小胖子,心情上又能不能適應呢?
爸爸真的害怕得很。

隨著寶貝過來大陸的日子一天天逼近,爸爸心裡雖然開心,但也害怕得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