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亂評]那些年,我所看的九把刀...



(故意用舊版的小說封面,顯示我的年紀)


最近一部很紅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把本來就很紅的作家九把刀,變成了更紅的導演九把刀。
我還沒去看電影,所以我不是要來寫影評的。
但九把刀的書,我的確是接觸很久,肯定是在他紅的更早之前就持續的注意他的作品。
更精準的講,早在他的文字還放在網路上免費供人閱讀的時候,我就注意著這個作家。

那是一個我很討厭網路作家的年代。
那是一個jht剛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沒兩年,網路小說如雨後春筍冒出來的年代。
仔細多看兩篇,你會發現所謂的網路小說,就是直排改橫排,放在網路上免費的言情小說。
題材固定(校園愛情)、故事架構類似(學長vs學妹),每本大概就換過人名跟書名而已。
一個無聊在宿舍上色情網站的晚上,我無意見看到一個叫「樓下的房客」的標題。
還以為是樓上水電工跟樓下專櫃小姐的故事,興奮的點進去看。
沒想到是個完全相反的恐怖、驚悚、網路小說,從此,我迷上九把刀。

於是我瘋狂在PPT跟KKcity(可見真的很久了!)爬找他的舊文跟追新進度。
然後再追到九把刀的官網,舊版的官網再追到新版的官網。
然後開始一本本買起九把刀的書,到現在,大概收集了接近四十本。

我覺得九把刀是個透過文字表達畫面功力很高的作家。
在嚴肅文學眼中他的作品或許不值一看,但寫作領域廣、想像力無限大跟畫面性強是他的優點。
從「樓下的房客」開始,我就覺得這個人的書如果能拍成電影肯定很好看。
「功夫」、「打噴嚏」、「殺手系列」都很適合拍成電影。
「愛情,兩好三壞」已經拍成偶像劇了,雖沒引起注意,但我覺得不是故事的問題。(咳咳!)
長篇的「獵命師傳奇」如果沒能給好萊塢拍,那就改成漫畫或動畫,肯定很棒。
看著他的文字,腦海中會很自然的產生畫面,那是他的特點。


很多討厭他的人會覺得他是一個商業化氣息很重的作家,寫書就是為了賺錢。
對啊!寫書就是為了賺錢啊!不然為了什麼?寫書不賺錢要吃什麼?

我也曾經認為他賺很大,當他把他部落格文章集結成兩本書的時候。
還留了言給他,問他這樣是不是擺明了要噱讀者的錢?
他回我說,他並沒有逼讀者買,這兩本是為了留下紀念(記錄?),而且文字本來就是有價值的。
不喜歡買的,他也從沒說你就不能到部落格上看免費的。
(原文不全是如此,但大概是這個意思。)

他也多次提到一個作家月收入的分析,出版一本書大概作家可以賺到多少錢。
這一切對他來說是職業,是賺錢的工具,只是他剛好也熱愛他用來賺錢的工具。
有了解的他的寫作生活的人就會知道,他是要求自己每天必須產出五千字的作家。
他是隨時隨地記錄自己的想法,隨時隨地在構思下一本書內容的作家。

九把刀也是一個很真的人,他的作風,跟他紅不紅有沒有人關注無關。
所以他會在已經小有名氣的時候,跑到肯亞半夜偷大便,還敢放到部落格上。
所以他會在已經小有名氣的時候,看到有人參加創作比賽疑似剽竊他的作品,還是跟文壇前輩幹譙到底。
所以他會不顧一切的參加國光石化靜坐,因為那是他的故鄉,他關心的環境。
所以他也會在現在已經成為票房導演以後,還是以捷運為交通工具。
因為,九把刀就是九把刀,沒必要做什麼改變。


我覺得,九把刀不是天才,他只是投入很大的熱情,很努力很努力的做自己該做的事。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