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業務.開發]誠實是好事




最近在工作上發生了幾件事,讓我對於「對客戶誠實」這件事有了一些新的體認。


一個客戶原本預定要進的工人海外一直找不到人選,一直找不到人選。
客戶已經很急著要人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找不到人選。

後來好不容易陸陸續續提供人選了,勞工也順利引進,照講應該沒有問題了。
沒想到同一個月入境的一批工人,居然在幾天之內都說受不了工廠的工作環境,寧可解約回國。

我一共幫客戶引進了六個工人,最後真的留在廠內工作的,只有一個。

這個客戶是非常非常缺人的傳統產業,非常缺人,真的非常缺人。
而且,當初在客戶信任度最高的時候,我還說服的客戶去舊仲介那邊把舊仲介的名額都拿過來給我。

沒想到,將近一年的時間,我沒幫客戶增加ㄉ多少人力,卻反而勞工一直解約一直走。
那陣子我真的不敢面對客戶,客戶大概也氣炸了,都沒直接打電話給我。


前陣子,趁著中秋節送月餅的機會,我硬著頭皮去拜訪了客戶。

一進門,送上月餅以後,我就開始道歉。
我直接說明了那就是我的疏忽沒錯!是我沒有做好把關的動作,讓客戶的工人補不上也留不住。
我說,我這陣子好像得了瘟疫一樣,怎麼進工怎麼不順利。
不管客戶對我要有怎樣的懲罰,是要把名額收回去,還是怎樣,我都沒有異議。

客戶笑咪咪的對我說:「沒關係!後面趕快把人補進來就好!以後不要再這樣了!」

我心中的大石頭才總算是放了下來,本來以為要挨罵個一個小時的,沒想到十分鐘就搞定了。


最近接了一個新的客戶,沒用過外勞,我也是在兩三家仲介中最後讓客戶做出的選擇。
通常沒用過外勞的客戶最怕麻煩。
怎麼要辦這個?要辦那個?那麼麻煩!

沒想到這個客戶的工廠登記證出了一點問題。
主計處在新年度校正時自行更動了他們的登記項目。
對一般的工廠,沒差!因為一般的工廠沒有要申請外勞。
但對我的客戶來說,他必須填好申請書,帶著工廠登記證跟公司大小章親自跑一趟縣政府變更。

沒辦法自己去?沒關係!
他可以委託人,帶著委託人的印章,跟公司的大小章,跑一趟縣政府變更。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不是很麻煩,就是要把公司印鑑拿給別人一段時間,都不方便。

我想了很多種理由要跟客戶談,為什麼一定要做這個動作。
左想右想,都覺得不妥當。

最後請助理把申請書先填好了,帶著申請書去找客戶談。
我老老實實的跟客戶說明了原委,並提出了兩種不同的方式給客戶選擇,看要怎麼處理。

然後,把話題拉回到需求,今天客戶就是有外勞的需求,而這個動作也是申請外勞必須的動作。
只要要合法使用外籍勞工,就必須做這些程序。

客戶點了點頭,說他們會自己去縣政府辦理。
這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答案,客戶自己去處理,我甚至不用自己跑一趟。


一個主管說過,其實大部分的客戶都是明理的。
遇到問題,好好的,老實的跟客戶好好說明;有錯,就勇敢承認。
然後,趕快針對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案。
這個時候東扯西扯講一些理由反而會讓客戶更加生氣。

誠實的面對問題,才能贏得客戶更多的尊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