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亂評]如何閱讀一本書





拖了超久的讀書會心得筆記。(七月份拖到現在可見有多久!!)

如何閱讀一本書成書至今已經超過70年,1972年再編至今也已超過40年。
但書中所談到的觀念卻完全不退伍,證明了經典永遠是經典。
我會推薦讀書會選讀這本書也是因為以一個人的能力要讀通讀透這本書真的很困難。
(看看Wiki上這個條目就知道,很難深入的介紹這本書啊!)
所以透過讀書會的形式,集眾人之力以不同角度切入去了解這本書,真的很棒!

但是因為如果要把每個書友的想法意見單獨列出來,內容上很難全面。
每個書友都有每個書友比較想分享的部份,我們的時間又不夠,不夠讓大家暢所欲言。
所以我斗膽把大家的想法再分析以後,搭配書中的內容,慢慢整理出書中內容的主題。
(感覺正在為拖了很久的心得找藉口...)


話不多說,進入正題。
如何閱讀一本書把閱讀這件事分成四個層次,下面就分成四個層次分享想法,最後再做總結。


一、基礎閱讀
在基礎閱讀裡,作者要跟我們討論的是最基本的工具-「文字」的運用。
要讀書,要先懂得文字,不只是最基本的懂得每一個字詞,還要能懂得常常文字裡作者想要給的,背後更深一層的意義。這是基礎閱讀要求讀者所要做到的能力。

二、檢視閱讀
檢視閱讀是一種有系統的略讀或粗讀,是一種粗淺的閱讀。
或者說是一種訓練有素的快速閱讀。
在這閱讀的第二個層次裡,作者希望讀者透過訓練找出書裡的關鍵字,找出通書的主題。
或是作者最想告訴讀者的一件事。

三、分析閱讀
在分析閱讀這個層次裡,作者希望讀者做到與書對話、與作者對話,然後要與自己對話。
全書用了最大的篇幅來討論分析閱讀。
因為分析閱讀是一個讀者由閱讀的術進入閱讀的道的開始。
讀者開始需要跟作者書中的內容產生互動,甚至提出懷疑。
所以當讀者們運用分析閱讀的技巧讀完一本書,該當有能力提出四個問題:
(一)書的整體是在談什麼?
(二)書的詳細內容在談什麼?
(三)書的內容是真實的嗎?
(四)書的內容有意義嗎?

四、主題閱讀
說實在話,主題閱讀實在離我目前的閱讀能力有段差距,沒有辦法對這個層次做出比較深入的看法。
我的想法是,主題閱讀大體上是針對一個主題,列出與此主題相關的書目。
然後創見一個空間,讓所有的著作在這空間內針對相關問題產生對話,進行討論。


其實整本書在討論的是關於讀書這件事的術與道。
前面的關於閱讀的兩個層次,基礎閱讀跟檢視閱讀,是在教導讀者閱讀的一切基本技巧。
是在教導讀者如何讀完一本書?如何看懂一本書?這是術的部分。

後兩個層次談的則是閱讀的道,關於閱讀最核心最根本的根本。
讀者能不能透過閱讀這個行為,真正了解作者想談的是什麼?
甚至進一步懷疑、進一步昇華為自己的思想。
就像書友們大家討論的閱讀的最高層次就是不預設任何立場的閱讀。

所謂不預設任何立場的閱讀,就是放下所有的成見與想法,專心的透過一本書,與書的作者對話、討論、辯論。
最後產生雙方的能認可的結論。

越主動的讀者,得到越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