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爸爸日記]11.11.06-不愧是錢鼠




當初臭小胖還小的時候,媽媽就曾經說過小胖兩頰鼓鼓的,很像錢鼠。
因為他即使現在瘦了,兩頰還是鼓鼓的,又剛好屬鼠,所以媽媽這麼形容。

小胖的金錢觀則是從養樂多建立起的。
一個十元硬幣可以換一瓶養樂多,當然找兩塊這種事情他是還搞不清楚。
但他知道十塊錢會出現在媽媽的錢包裡,跟爸爸或阿公的口袋裡。


前幾天媽媽帶臭小胖去逛夜市。
據說他不知道是要買什麼東西,我忘了,總之他跟媽媽問可不可以買東西?
媽媽反問他:「你有錢嗎?」
小胖說:「我沒有啊!可是媽媽有啊!」
然後媽媽跟小胖說:「媽媽的錢是自己賺的,你要買東西,錢錢要自己賺啊!」

我們夫妻倆都是給小胖這樣觀念的。
當然不是說要什麼東西都要他自己想辦法賺錢買,畢竟他才兩歲多。
但要給他「錢是辛苦賺來的」的觀念。
總是不能爸媽明明辛苦賺錢,卻給孩子「要錢就有,錢很好賺」的感覺。

所以,他想要買什麼東西,不是不行。
但決定權在付錢的人,當然不可能讓他為所欲為。
給他「賺錢的人有支配權」的觀念。

總之,那天可能是他想買的東西媽媽不想給他買,所以就兩手空空回來。


接下來的事情是媽媽轉述給我聽的,因為發生的時候我在上班。

媽媽一般都是在家早一點吃午餐,然後出門上班。

正當媽媽吃飽了飯準備出門上班的時候,寶貝照例的開口問媽媽:「媽媽要去哪裡?」
媽媽也照往例的回答:「企上班賺錢啊!」(被小胖同化都會有點臺灣狗以)
小胖出乎意料的接:「媽媽妳先企,我等一下就企上班賺錢了喔!」

媽媽覺得有趣的接下去問:「為什麼你要上班賺錢啊?」
小胖很成熟的說:「我要自己賺錢買東西啊!」
(原來是記恨媽媽不給他買東西啊!)

媽媽再接著問:「為什麼寶貝可以上班賺錢?」
小胖還是理所當然的樣子:「因為我長大了所以可以自己賺錢啊!」

媽最後再問:「那寶貝要做什麼工作賺錢?」

這小子講了一個令人噴飯的答案。
「我當小花童就可以賺錢了啊!」

...
還真是行行出狀元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